范志红:建疾病防控体系 设社区营养师

千龙网 2015年01月26日 报道浏览次数:

北京市人大代表 范志红

  访谈视频

  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2015北京两会千龙访谈,我是主持人瑶瑶。每年的两会,委员们在会上讨论的建议和想法都是咱老百姓最关心和最想知道的。今天我们请到北京市人大代表、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博士范志红和我们一起聊聊健康。欢迎范博士、范代表,首先和千龙网的网友打声招呼。

  范志红:观众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我们大家都关心环境、关心我们的教育。今天,人们非常关心健康,甚至把健康放在第一位?

  范志红:对,但健康是一切幸福生活和社会发展、家庭发展的基础。太重要了。

  主持人:只有我们到生病的时候可能才向想到原来健康是第一位的。今年带来什么样的想法?

  范志红:去年很多代表是提出养老方面的议案,也受到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其实我觉得像你们这些年龄的人应该特别关注这个问题,你想现在和老公有了第一个孩子,没准会生第二个孩子,你上边有一大堆老人,你的爸爸妈妈、公公婆婆,没准还有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等等,假如说你的家庭当中突然两位老人同时得重病,有一位像是中风一样的情况,还有一位是像癌症这样的情况,你下面还有孩子、还有工作,你情何以堪。所以养老特别受到社会的重视,不仅涉及到老人的问题,还涉及到中年人和青年人的问题。

  可是我现在看到卫计委的数据说现在40-60岁的市民当中,50%以上是有“三高”的。这个情况太不容乐观了,因为他四五十岁就已经指标不正常了,可能到六七十岁时候可能问题越来越严重,脏器受到损害。因此我认为要想解决养老的问题,以及我们整个城市和社会发展的问题,应该是把养老的关口要提前,要把治病这样一个思路转变成防病的思路。因为国际上的经验告诉我们说,在40-60岁的时候,对人们进行健康教育和各种管理干预措施,如果能够很好去进行落实,那么在60岁以后得病就会大幅度的下降,投入1元钱会产出十几块钱,如果60岁以后你才给他同样的教育,同样给他各种措施,效率就会非常小。因此我们说首先关口要提前,提前到40岁这段时间。

  主持人:怎么保养,就是从40岁开始到60岁问题就会好一些呢?

  范志红:主要是饮食、运动方面进行调整,积极去梳理他的心理压力,以及教会他怎么样对抗生活中的各种压力。我们历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看来看去,提高市民的健康水平,说的全是治病,没有提到防病,或者是提了也是匆匆而过,怎么能够倡导又治病又防病的工作,我认为全市应该成立一个以防病和养老问题解决为主要目标的综合的疾病防控体系,或者是叫一个健康的促进体系。这个体系要纳入各方面的部门,既有卫计委的事情,也有一些营养、运动方面,包括社区服务方面,包括农业、包括食品的等等各个部门,都把它纳入进来,我们的每一项工作,哪怕看似跟健康无关,都要进行健康的评估,就是把健康促进作为我们城市的一个重要发展战略。如果我们把这个体系探讨好了,对我们这个城市而言,对养老有巨大的意义。

  健康的老人并不会成为社会的负担,但那些卧病床、或者是失能的老人特别会给社会带来巨大的压力。另外我们不要想这是福利,促进人的福祉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另一方面也是促进城市社会经济发展的一个措施,如果我们把这套体系搞好,首先算是第三产业,有利于改善我们的产业结构,我们有了好的、各种健康干预的措施,以及预防疾病的模式,也可以通过它整合很多的技术,向其他的城市输出,又培养我们城市的健康产业的发展,这会给我们这个城市带来更多的社会效益,同时还有经济效益。所以我认为思路的转变非常重要。

  主持人:从治病到预防的转变,您刚才也说,您想的这个体系既可以解决我们养老的问题,也可以整合我们各种资源,促进我们的市场,激活我们的市场。我想问我们老百姓在这个当中怎么参与,怎么能够从40岁开始好好管理,具体我们老百姓能得到一些什么?

  范志红:过去认为一个人的健康管理是一个人的事情,营养好不好、运动不运动,好像我们只要找一些社会的服务就行了,这个观念是错的。发达国家的做法是有社区的营养师,或者是国民健康指导员,他们来告诉老百姓怎么样,因为老百姓是外行,他不可能知道怎么样做是对的,社会的信息那么复杂,老百姓怎么可能知道,他要有一个靠谱的地方知道,而且最好是家门口就可以知道。现在我们社区医生都没有,营养师更没有,运动师没有,心理疏导师也非常不好找,所以老百姓没有得到基础健康服务,这些健康服务纳入一些社区和单位的服务就可以解决掉。甚至可以不是专职的,他们可能每星期就去1-2天把居民的这些问题集中,去指导他们,培养居民当中的一些关心健康的活跃份子,教他们怎么去做,这样一个社区的氛围就会发生改变。

  主持人:大家对健康的理念就会更强一些。

  范志红:在欧洲的社区营养师是政府给工资的,专门做居民健康的促进工作。而且相关的人员不是培训一个星期、第二个星期就可以上岗,必须要经过严格的管理,就像医师一样,要经过国家的多年考试,而且在相关部门备案。营养师也是一样的,如果我们建立这样的体系,每年对他们进行培训,对他们有各种要求,对他们进行备案、考核、管理,让他们对居民进行服务,这是一个社会所必须有的健康服务。

  主持人:如果您这个体系可以落实到实践当中是更好的,我们就有了健康的营养师,就可以及时地去咨询,及时地沟通。

  范志红:对。

  主持人:没错,但是实践起来您觉得有难度吗?

  范志红:实践起来有难度。

  主持人:实现起来的难度是指什么?

  范志红:一是认识不够,第二是人才很欠缺。最难的是,有什么位置可以让他做到和社区居民打交道,给他们相关的管理认证。这需要相关的部门建立地方性的一些法规进行管理,而且给他们设置应有的岗位和工作的职责等,其实操作起来应该说比起我们以后养老巨大的麻烦相比是很小的。

  主持人:没错,就像您刚才说的,可能意识也很重要,或者说我们的观念转变都很重要。最关键是您刚才说的得扶持,相关部门的扶持才能真正落实到我们的实践当中。

  范志红:纳入管理。

  主持人:最后您看两会为咱们老百姓说话,我们媒体也好、委员也好、代表也好,也是忙得不可开交。你有什么样的健康建议可以给我们提醒提醒,对委员、代表、我们说说健康,最近要注意一些什么?

  范志红:可是我们广大的市民,不是人人都有这样的意识和这样的条件去关注自己的健康。所以我们的政府应该为更多的老百姓考虑,他们暂时还享受不到那么多的健康服务,需要政府替他们作主,让他们的健康变得更好。

  主持人:老百姓经常说生病的时候就想到健康,健康一定是前面的1,后面都是0,一定要把健康放在第一位。今天在关注环境、关注工资、经济种种方面的时候一定不要忘了健康。

  非常感谢范代表做客千龙访谈。以上就是这一时段的访谈。感谢大家的收看。再见!

  千龙网 2015年1月22日

责任编辑:闻静超
分享到: 更多
标签:范志红 北京市两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