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两会:会议材料约1厘米 众多资料改电子版

北京晚报 2015年01月26日 报道浏览次数:

  “呦,这回的会议资料这么薄!”参加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的代表今天上午报到,放下行李箱,范志红代表一眼就看到了摆放在床上的会议资料,一个牛皮纸的档案袋,还有一份大约一厘米厚的预算报告。

  范志红把手臂抬到腰那么高的地方,给记者比划着说:“你知道吗?去年的资料摞成了这么高!我当时就想,这要造成多大的浪费啊?今年有很多资料通过电子版或网上公布的形式发给代表,我觉得特别好,体现了政府转作风的好风气。”

  范志红是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著名的食品科学专家,但是这一次上会,她却说自己并不打算多说食品安全的事,原因是北京的食品安全没有什么值得她担忧的。“食品安全问题这几年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政府和居民的安全意识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如果说中国什么地方的食品可以最放心,那就是北京,居民想买到不合格的食品都相当难。常有电视台找我做食品安全方面的节目,他们想到超市里去找一个反面案例都相当费劲。我可以说,在北京,大部分食品都是安全的,至少不会像很多人想象得那么严重,居民购买无需过度担忧。”

  这几年,范志红把主要精力集中到了营养问题上,她认为营养问题比安全问题更重要。范志红表示,人们总感觉营养问题相比房价、交通、环境治理等社会问题来说,只是不值一提的小事,不会予以太多关注,但在发达国家,营养问题是大过天的事情,甚至要立法规范。“但是很遗憾,我国迄今为止还没有任何一部关于营养的法律法规,这和大国形象很不相称。而在这方面,北京理所应当走在前列。”

  在去年的人代会上,范志红就发现政府工作报告的讨论稿当中没有涉及营养健康教育的内容,她和同团的代表提出了建议,最终的报告成稿中增加了一句话,但也没有如何实施的细节。这次上会,她打算再提意见。

  “这件事情对于提升我们的民生幸福感很重要。”由于注重营养健康,范志红有着令人羡慕的身材和精神面貌,跟记者说完这些,她冲着窗口伸了个大大的懒腰,金色的阳光洒在脸上,恬淡而优雅,“你看,当我身体好的时候,我就觉得太阳特别好,对一切都充满了信心和希望。去年不是有个时兴的问句叫‘你幸福吗?’我觉得这就是幸福!” 本报记者 代丽丽

  《北京晚报》2015年1月15日

责任编辑:闻静超
分享到: 更多
标签:北京两会 范志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