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胜利教授团队获得FAO视频竞赛特别贡献奖(图文)

动科学院 2015年01月30日 报道浏览次数:

 

动科学院 供图

  本网讯 20148月,联合国粮农组织(FAO)邀请发展中国家动物营养领域的博士研究生和青年学者(35岁以下)参与一场视频竞赛(Feed and Feeding for Farmers, 3F),希望通过该竞赛选出优秀作品,鼓励科学家在养殖户实用技术上开展更多研究,促进南-南合作和信息交流,使具有较大潜在价值且易于推广应用的技术得到更多人的关注和认同。本次竞赛要求以解决农户的实际需求为前提。

  我院李胜利教授团队博士研究生史海涛,牛精英计划一期学员,在导师李胜利教授和曹志军副教授的指导下,与任晓璇同学(牛精英计划学员)精心准备,将课题组近几年所研发的“玉米秸厌氧碱贮关键技术”制作成视频提交参赛。该视频在简要回顾我国农户所面临的秸秆处理难题的基础上,介绍了厌氧碱贮技术的关键环节及对农户/养殖场的潜在价值。

  FAO视频竞赛评委认为,该视频中所展示的内容具有很高的技术价值和推广应用潜力,不仅能够被小农户所应用,而且能够通过牧场常用大型设备的相互配合完成从秸秆收获、运输、存贮和饲喂的全程机械化、批量化操作,并且不受季节因素的限制,因此授予该视频“特别贡献奖”,并将该视频挂在FAO视频官网上进行展示,使更多的农户(牧场主)获益。

  从2012年开始,在美国ADM公司(世界最大谷物与油籽贸易商)和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的支持下,我校动科学院李胜利教授团队开始从事玉米秸秆厌氧碱贮关键技术的研发和推广工作。研究发现氧化钙(CaO)处理可以显著提高玉米秸秆的消化率,处理后的秸秆在厌氧条件下可以长期保存而不发霉变质。碱贮秸秆搭配玉米干酒糟及可溶物(DDGS)可以替代奶牛日粮中的全部羊草,部分青贮或精饲料,制成营养成分平衡的全混合日粮(TMR),在不降低奶牛生产性能的前提下,显著减低饲料成本,提高牧场盈利。

    视频链接:http://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zp5NgJ2-dK4NruQOotsBVeyfL82nBskg

    (注:FAO视频官网依托Youtube网站平台建立,国内有时无法打开,如想查看视频,可点击此链接:http://v.qq.com/page/i/e/g/i01465ya4eg.html )

    技术指导:李胜利教授和曹志军副教授

    幻灯片制作:史海涛

    配音:任晓璇

责任编辑:潘彩清
分享到: 更多
标签:视频 技术 秸秆 农户 竞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