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云:中国在新千年发挥作用不只是钱的问题

中国经济网 2015年03月23日 报道浏览次数: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1日讯(记者 李婧)经国务院批准,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年会于今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中国经济网对会议进行了全程报道。

  中国国际发展研究网络主席、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院长李小云教授出席了分论坛"2015后国际发展议程:联合国讨论的最新进展"的讨论。在发言中,李小云教授认为,从客观的角度讲,任何一个资本是文化形态和政治形态的结合。中国人出了钱,不可能不带有他的意识形态,不可能不带有他的文化,这是不可能的。中国在新千年发挥作用不只是钱的问题。

以下是全文实录:

  我非常希望可以跟国际发展组织的代表分享这样一个情况,我们是不是能非常开放友好地面对这样一个挑战。我们在政治上、意识形态等方面还不是简单的国家利益的问题。国家利益永远存在,中国人要多一点的市场,这个很正常。这还不是这个层面的问题,它超过这个层面,是很深层次的文化结构和意识形态结构的差异。

  如果要充分发挥中国在未来新千年的作用,背后的含义不是钱的问题。9月份要开始进行谈判,国家间的磋商,中国关注的不仅是发展的问题。我们从多大程度上不仅是接受西方的范式,而是学习西方的市场、学习西方的管理,通过非常开放的学习获得了经验,在多大程度上在政治层面上接受经验。如果仅仅说你的经验是所有东西都是好的,你的经验都是好的。在这样的情况下,你可能就会要求做出更大的贡献。我并不是说你是不是能够接受这个污染,而是说中国在这个过程中应对挑战。在接下来三十年,中国是不是能够再创造一个奇迹,对于腐败,对于环境污染,是不是能够再拿出一个奇迹来。

  大家可能记得在70年代、80年代,全世界在批评中国的做法,认为不够好。70年代的时候,中国的国企做法遭到了批评。80年代,世界银行又批评了中国。而中国按照自己的方式发展了30多年。如果西方不改变你们的发展理论,你就无法真正认识到中国的作用。

  我不是反对西方,我是希望让大家认识到这个问题的背后。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分享到: 更多
标签:中国经济网 李小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