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博士广西行]博士团在东兴:以专业助推产业协调发展

研工部 2015年07月29日 报道浏览次数:

   

   

   

7月13日至20日,来自我校、北京科技大学、浙江海洋学院三所高校的13名博士生组成的“百名博士广西行”东兴市分团,赴广西壮族自治区东兴市进行实地调研。东兴市分团由我校研工部钟永红老师带队,我校博士生孔德帅担任团长。在东兴市,博士团成员走访了当地的农业、工业和旅游业的代表企业,深入生产车间、种植基地进行实地考察,与企业管理者和员工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在不同实践地点,博士团多方面了解当地产业发展情况,也努力把专业与生产相结合,解决实际问题,助推东兴市产业协调融合发展。
  由我校博士生王利利、余慧芸、孔德帅、吴乐组成的农大分队对广西鑫宇实业有限公司和东兴市百果香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进行了实地调研。鑫宇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以金花茶产业链为主导,集金花茶种植培育、生产加工、生物制药、保健品研发、绿色旅游为一体的民营企业,在鑫宇公司调研期间,小队成员近距离接触企业生产线、金花茶培育和种植基地,参与企业内部会议以及走访企业管理层和工作人员。针对企业品牌宣传效果不佳、产品种类少等问题,区域经济学专业的孔德帅、吴乐提出,企业应进一步壮大和规范研发团队,积极与相关高校或科研院所形成“校地”合作,针对不同地区居民的消费特征,开发不同面对不同消费群体的产品;并建议企业充分利用其在行业内的优势地位,联合其他金花茶企业,整合行业资源,推动金花茶产业做大做强。
  王利利、余慧芸的专业是植物检疫与农业生态健康,在调查过程中,她们了解了金花茶的堆肥、种植和病虫害防治的具体过程。针对鑫宇公司采用有机化种植方式引起虫害加重的现象,提出可以通过农业防治 、物理防治、药剂防治等方式,协同进行防治虫害,提高金花茶种植产量。同时,还建议当地政府加大对金花茶种植的扶持力度,拓宽政策覆盖范围等。
  东兴市百果香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是“广西四星级农家乐”,并逐步成为防城港地区乡村旅游的龙头企业。在2015年7月13日,百果香山庄与中国农业大学签署了校地合作协议,成为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科技服务和就业实习基地,这是中国农业大学在防城港市签下的第二家合作的涉农企业,该合作协议的签署对防城港休闲农业发展将会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农大博士分队在通过对百果香山庄的深入调研后,提出了依托百果香山庄的自然和生态资源禀赋,打造集乡村旅游、高档养生休闲、旅游地产开发为一体的新型休闲农业旅游综合体,带动农民就业、增收、致富的新型生态农业经营主体,以及现代休闲农业的教育、科研和实践基地的山庄发展概念性规划。
  本次“百名博士广西行”活动,同学们开启了一场与东兴的“结缘之旅”,在东兴市总结座谈会上,当地政府及企业领导对于我校博士分队深入基层、学以致用的实践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

 

 

责任编辑:李杨
分享到: 更多
标签:企业 农业 博士 旅游 金花茶 东兴市 种植 防治 进行 广西 生产 不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