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 用梦启一段征程

中国教育报 2015年07月03日 报道浏览次数:

    关键词:毕业典礼

    出镜高校:中国农业大学 江苏大学

今日离别是他日相会原点

    ■通讯员 欧阳永志 吴奕

    又见合欢开,又到毕业时。每年六月,身穿学位服的毕业生成为校园里一道靓丽的风景。谢师宴、欢送会、毕业照、毕业旅行……大家都在用各种方式向大学告别。而穿上学位服,和亲友、老师一起参加毕业典礼,则是所有毕业生心目中的压轴大戏。

    毕业典礼是什么?

    中国农业大学信电学院毕业生石金生说:“毕业典礼就是宴席上的一道菜——胡辣汤,用家乡话说是滚蛋汤,吃完了,宴席就结束了。”

    江苏大学的徐邦芪说,“毕业典礼是一道分水岭,这边还是学生,跨过去就是校友了,母校,从此成为心中永远的牵挂。”

    在大多数学生的心里,毕业典礼是一场不散伙的青春盛宴。典礼上,学子们身着学位服,头戴学位帽,让校长为自己拨穗正冠,眼含热泪高唱《毕业歌》,青春记忆就此定格。

    徐邦芪作为2015届校友联络员的总牵头人,建了一个超级QQ群,300多人好不热闹,“以后要联系哪位同学,我们这些联络员就是千里眼和顺风耳。”他自豪地说。而他,也收到了一份校友大礼包:一枚校友书签、一个校友徽章和一本校友通讯录。

    由同学变成了校友,大学变成了母校。蓦然回首,4年青春年华已与母校紧紧相连。徐邦芪在毕业典礼那天有十大计划:再去聆听校长讲话,再去食堂喝次免费汤,再去三江楼挤次电梯,再去坐次校园小绿车……

    4年很短,1460天。中国农大的王泽说,过了典礼,我们已不再是主角。食堂淡淡的免费汤,多久后我们会淡却其中的味道?教学楼自习室哪张课桌留下你的小抄?宿舍的兄弟,什么时候还会因为一张臭牌而争吵不休?

    典礼上,骊歌响起,大屏幕开始播放记录大学四年的生活短片。台下,已经有人相拥而泣。毕业典礼,就是让大家释放情感的场所。毕业生陈瑶一边替好友抹泪,一边喃喃自语:正是从校园中获取的丰富知识,成就了今日的我们;正是我们留在校园中的美好回忆,升华了今日的校园。今日的离别不仅是人生的崭新起点,更是今后再度相会的原点……教师的谆谆教诲犹在耳边:你们在新的征程中,要不断超越自我,希望就在前方。

    ■书记校长有话 

    中国农业大学校长 柯炳生:

    毕业典礼,是大学校园中最隆重的活动。国外很多大学,没有开学典礼,但一定有毕业典礼。

    毕业典礼,是毕业生的告别时刻。一生一次,穿上学位服,就是向梦开始的地方告别,向苦乐交加的青葱岁月告别。毕业生眼神与新生眼神的不同,就是他们大学4年的收获。

    毕业典礼,是教师的感慨时刻。每年一次,看到的是同样的学位服方阵,同样的壮行标语,而他们在这一年一年的重复中,品尝喜悦,感受激情,增添白发。

    毕业典礼,是校长的年度大考。每年一次,都需要把埋藏在心底的话,把同样的信念、经验、情感,用不同的句子说出来。如果这十几分钟的讲话,能够让那些心情急切地奔向独立的年轻听众,大部分入耳,若干入心,个别入脑……便是欣慰之至。 

    江苏大学校长 袁寿其:

    对于一所大学而言,每年有两个最重要的仪式,那就是开学典礼和毕业典礼。每一年毕业典礼上,我们共唱校歌,重温校情,记诵校训,精细设计每一个细节,是为了让每一位毕业生身上都烙下江苏大学的文化印记。

    这样的教育是潜移默化的。校歌、校训是校园文化的精髓,也是大学精神的凝练和概括,在毕业典礼上传诵,历史、现实与未来连为一体,释放出精神信仰的力量,既可以加深学生的爱校情怀,也可以引导他们找到价值认同和归宿。

    都说大学毕业容易抛弃学生时代的理想,在送给毕业生美好祝福的同时再谈谈大学精神,聊聊人生的意义和生存的价值,有了这些思考,无论将来从事何种职业,扮演什么社会角色,毕业生永远是拥有独立人格的精神富翁。 

    ■微调查

毕业典礼可以亦庄亦萌

    ■通讯员 吴奕 欧阳永志 

    毕业典礼是大学生涯的最后一课,在这一刻我们想和谁分享毕业的爱与哀愁?想为这场传统而隆重的仪式增添哪些不一样的元素?江苏大学与中国农业大学开展了毕业典礼问卷调查,面向大四毕业生随机发放问卷200份。调查结果显示:毕业生完全认同毕业典礼的神圣感与崇高感,但是,对毕业典礼具体的仪式规则他们有不少想说的话。

    关于毕业典礼的持续时间和整体氛围,61.39%受访者认为1-2小时最为适宜,80.69%受访者觉得毕业典礼氛围应该轻松活泼与温馨感动兼具。感恩母校、师生道别、校长执拨穗礼、颁发毕业证书,这些毕业典礼的传统仪式受到超过98%的毕业生认可,他们完全赞同坚守这些拥有丰富文化内涵的传统仪式,也非常乐意邀请任课老师、家人亲友参与其中,陪伴自己共同见证人生中的重要一刻。

    毕业典礼庄严、神圣,却并不妨碍它拥有感染力,超过七成的受访者提出,毕业典礼可以增加创新性元素,让不同的毕业生通过它获得独特的个人体验。入场仪式走红毯、和校长、院长一起玩自拍、封存时光箱、现场即时互动、写封信慢递给十年后的自己……这些参与感极强的环节,是毕业生对毕业典礼新的期待。若干年后,他们也许不记得自己在毕业典礼上具体做了什么,但是一定不会忘记,在那场毕业的欢庆中经历了成长的心灵仪式,并且发出了自己的声音:“嘿,我在!”

    中国教育报 2015年6月29日 第10版 高等教育   

责任编辑:欧阳永志
分享到: 更多
标签:媒体农大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