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培训】新教师与基层工作校友交流“人才培养与服务地方”(图文)

新闻中心 2015年08月31日 报道浏览次数:

 

 

 

闻静超 摄影 

  本网讯 29日上午,接受集中实践培训的新教师与在张家口基层工作的校友座谈交流,围绕“人才培养与服务地方”展开研讨交流。

  近几年,我校加强与张家口的人才培养合作,校地于2012年签订大学生就业创业合作协议。通过选调生、村官等途径,已陆续向张家口各村镇输送数十名毕业生。座谈当天,在张家口广播电视大学担任教师的郑博、米志波,在康保县担任大学生村官的王智智、王愧、李文方、高振栓,在万全县担任村官的杨雄丁来到红色察哈尔党员干部学院,向新教师们介绍了自己在当地的工作情况、成长收获,以及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在基层,工作常常千头万绪,杨雄丁说,2013年来到万全后,即开始负责党建、人口普查、新民居建设、农村面貌改造提升等工作,作为南方人,他的适应期比同事要长得多。大学生初到农村,虽然面对诸多困难,但经过努力,也有不少收获,郑博表示,一年多的锻炼,让自己学习了丰富的生产和社会经验。王愧也认为,自己的基层工作经历是“一个农大人的再成长”。他们谈到,受知识、经验所限,在为基层做贡献的过程中,遇到了专业上的问题,“以往村里的香瓜都能实现高产,今年不知为什么产量低下来,质量也下降了。”“城镇化速度加快,农民怎么安置才更合理?”校友们向参加实践的老师们提出了问题,希望他们能够将母校的科研、项目资源带到基层,解决科技难题。

  动医学院韩军、农学院马超、经管学院胡天石三位老师在交流会上介绍了各自的研究方向,希望能够通过研究寻求校地合作结合点,帮助校友解决难题,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围绕校友们提出的问题,参加座谈的老师们进行了解答,并对他们的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其中几位老师还与校友们建立了联系,希望今后再来深入调查、开展项目研究。

  “刚出校门就选择到基层工作,这些年轻校友‘顶天立地’的精神让我们佩服”,水院陈鑫老师说。马超老师认为,虽然他们可能在工作上、思想上依然存在这样或那样的困惑,但却真真正正为农村做了不少事儿。同时,老师们也认为,与校友们的交流让自己获益匪浅,在正式开始培养人才前,了解毕业生在地方的工作情况以及他们所需要的能力、素质,更能为如何培养人提供很好的参考。 

  30日,为期整整一周的岗前集中培训落下帷幕,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姜书记参加开班仪式,柯校长主讲第一课,让人觉得学校对我们非常重视”,韩军老师说。发展规划处的金樱老师对李晓林老师的授课印象深刻,“给我最大的感触是坚持,我注意到,李老师在农村工作时,遇到困难总要坚持三个月,然后就会有转机。作为新教工,今后工作难免有挫折,一定要耐心坚持。”经管学院赵启然老师认为,社会实践为老师们提供了交流的平台,让大家十分珍惜,“各院之间、哪怕是同院之间的老师常常交流比较少,这次实践活动中,大家迅速熟悉起来,或许就是在某一次闲聊中,就能产生一个交叉学科的研究项目”。

责任编辑:闻静超
分享到: 更多
标签:新教师岗前培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