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大讲堂]李蓉: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 追忆红色峥嵘岁月(图文)

学生记者 周迎港 王思懿 2016年10月14日 报道浏览次数:

 

学生记者 陈梅琼 纪欣玥 摄影

  本网讯 10月13日晚,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李蓉应邀做客我校“学习大讲堂”,以“不朽丰碑,人间奇迹”为题为我校师生作专题讲座,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

  讲座中,李蓉从原因、背景、规模和过程四个方面为我校师生全面详细地介绍了红军长征的特点和意义。她表示,长征考验红军战士的不仅仅是敌人的穷追猛打,还有党内斗争和恶劣的自然环境。她还给大家分享了长征中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革命英雄们凭着对革命的坚定信念和顽强毅力,取得长征的胜利,成为一代传奇英雄:“独臂将军”贺炳炎木锯截肢,硬是咬住毛巾不叫一声,截肢后依旧在革命征途中屡建奇功;烈士陈树湘率余部被迫转战湘江东岸,身负重伤被俘后,毅然扯断自己的肠子自尽,用一腔对共产主义的信仰诠释了血性,用生命演绎了最悲壮的绝唱。

  “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这是毛泽东对长征伟大意义的生动概括。确如毛泽东所言,长征是震惊世界的伟大壮举。红军所经之地,给当地百姓传播了中共的领导思想和方针政策,让这颗红色的种子逐渐在神州大地上生长。同时红军严谨亲民的纪律更是拉近了和百姓的距离,为中共的崛起打下了厚实的群众基础。

  李蓉鼓励同学们阅读党史、了解党史,深入贯彻落实红军长征精神,奋发努力,走好自己心中的“长征路”,为党和祖国做出贡献。“二万五千里长征是中国红军创造出来的神话,它象征着中华民族不畏艰苦、不屈不饶的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研二学生罗海彬在讲座结束后激动地表示,长征犹如一座丰碑,光辉地立在了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史册中,永远铭记在国人心中。工学院本科一年级刘哲也感触颇多,“李蓉老师讲的长征故事深深感动了我,身为当代大学生只有铭记历史,用长征精神激励自己,才能不断前进”。

  讲座由我校党校副校长兼办公室主任李桦主持。他在总结中表示,长征是中华优秀儿女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完成的英雄壮举,长征的胜利离不开理想、信念、纪律和献身精神,希望同学们不忘初心,以“长征精神”为精神支柱,继续走好新的“长征路”。

  此次讲座由我校党校主办,工学院、国际学院、食品学院分党委承办。校党委宣传部部长陈明海、党委统战部部长赵竹村、食品学院副院长张虎等百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责任编辑:郝琦伟
分享到: 更多
标签:李蓉 长征胜利80周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