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者揭示兹卡病毒对男性生殖系统影响

新加坡联合早报 2016年11月22日 报道浏览次数:

  联合早报网讯 中国学者关于兹卡病毒的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兹卡病毒在小鼠模型中可以引起睾丸损伤并最终导致雄性不育。这一发现从新的角度揭示兹卡病毒影响人类健康的可能性。
  据中新社报道,国际学术刊物《细胞》杂志22日凌晨1点在线发表了中国农业大学李向东教授课题组与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高福院士团队合作的这一成果。
  2015-2016年兹卡病毒在南美大爆发并很快成为国际关注的公共卫生问题。兹卡病毒与其他黄病毒属成员,如登革热、乙脑、西尼罗病毒一样,主要通过蚊媒传播。以往研究者们对于兹卡病毒的关切主要集中在胎儿异常如流产、新生儿小头症、格林-巴利综合征等。
  2016年5月,有临床杂志报道兹卡病毒能够通过性传播,并且兹卡病毒RNA(核糖核酸)能够在人的精液中长期存在,提示了兹卡病毒新的传播途径和对人类健康的潜在威胁。
  此次中国学者的研究发现兹卡病毒在病毒血症后还能在小鼠睾丸中存活数周,引起睾丸损伤并最终导致雄性不育。
  该研究揭示了兹卡病毒感染小鼠雄性生殖系统后的病变过程。在感染后第8天引起睾丸间质充血、急性睾丸炎和附睾炎,睾丸和附睾组织明显萎缩,睾酮水平显著降低。第16天,大量精细胞死亡、睾丸精管断裂逐渐丧失。感染第30天,睾丸进一步缩小,曲细精管进一步丧失正常结构。第60天,则睾丸完全萎缩丧失组织结构。
  这一发现找到兹卡病毒通过精液传播的科学依据,也提示该病毒通过性传播引起的危害。随着越来越多的临床和基础的研究,兹卡病毒对人类的伤害,超过人们的最初想象。李向东表示,希望国际医学界和公共卫生政策制定机构对兹卡病毒对生殖健康的风险予以高度重视,特别是增加精子库的相关检测和对临床病人的长期随访。
  对于兹卡病毒的预防,高福表示,主要还是勤洗手、防蚊虫叮咬。相关病毒的抗体研究已经取得突破性进展。(兹卡病毒在我国译为寨卡病毒,本网注

    原文链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更多
标签:联合早报 寨卡病毒 细胞 李向东 生物学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