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姜沛民在共青团中国农业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新闻中心 2016年11月2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各位同学、各位代表:

  经过校团委、分团委、团支部三级团组织的密切配合和今天全体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共青团中国农业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审议通过了上届校团委的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第四届团委委员,组成了新一届学校团委。我代表学校党委对大会的胜利召开和所取得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新成立的校团委以及新当选的校团委委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全体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

  张银书记代表上届校团委做了工作报告,全面汇报了五年来所做的主要工作。团中央、团市委、兄弟院校的贺信和讲话中都对我校上一届团委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也对未来团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这充分说明,我们的广大共青团员、团干部过去五年的成绩,得到了学校和上级团组织的充分认可,说明你们的努力在过去硕果累累,在现在值得赞扬,在未来更充满希望。

  回顾过去五年,上一届校团委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紧紧依靠广大团员,各方面的工作都有了新的进展,取得了丰硕成果。你们通过发挥共青团的思政工作优势,进一步激发了广大青年树立理想信念、立志报国、服务社会、爱校荣校的不竭动力;通过积极扩大团组织覆盖面和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为不同学科、不同年龄的青年朋友们建立了相互学习的平台、相互交流的渠道和共同进步的阶梯;通过不断创新实践平台建设和丰富文化活动内涵,为广大青年团员们创建了磨练意志品质、提升综合素养、培养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广阔天地,也为学校营造了良好的文化育人氛围。此外,在学校团委的具体指导下,校园民主建设也取得了瞩目成效,师生之间、同学之间和谐、民主、务实的互动交流已经成为常态,同学们积极参与一流大学的创建和教育教学改革,为学校的科学民主决策提供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五年来的工作成效充分证明,我校各级团组织充分发挥了党联系青年桥梁和纽带作用,你们凝聚青年的作用不断突显,服务学校中心工作能力不断增强,为推进学校的改革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不愧为党的忠实助手;广大团员青年始终保持了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汇聚起了实现中国梦、农大梦的强大正能量。对五年来校团委的工作,学校党委是满意的、是充分肯定的。在此,代表学校党委对上一届校团委的各位同志的卓有成效的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新一届校团委工作履新之际,面对新的使命、新的任务和新的挑战,我代表学校党委提出几点希望: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照亮人生航程的灯塔。生活在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就要有无愧于时代的远大理想和目标。我们只有坚定信仰,坚定信心,才能脚踏实地,不断前行,才能不忘初心、攻坚克难。青年历来都是推动社会发展变革的重要力量。青年塑造未来,也引领社会。回顾中国的近代史,每当面临国家危难、民族存亡之际,总有一大批热血青年和有识之士挺身而出,将青春和生命融入时代变革的洪流之中,书写壮丽的人生篇章。五四运动中,一批爱国青年高举“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旗帜,发出“外争国权,内惩国贼”的呐喊,彰显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不畏列强、救亡图存的英雄精神,改变了自鸦片战争以来国家不断沉沦的局面,掀开了改变中国命运的序幕。在长征胜利80周年后的今天,我们应该深刻的认识到,这一震惊世界的壮举,就是有一群平均年龄只有22岁的青年创造的。他们所展现的顽强意志品质和巨大精神力量,就来自崇高的政治信念和青春力量。我们现在生活在和平年代,生活环境与过去有很大不同,但心系苍生的家国情怀、超越自我的价值追求和造福人民的理想之火,不能泯灭。我们学校的校训是: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就是希望同学们肩负起人类食品与健康的神圣使命,就是要履行好关注三农、关注民生、关注社会的社会责任。

  希望广大团员青年要志存高远,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牢固树立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念,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个人的奋斗与国家的前途、民族的振兴、学校的发展紧密的联系在一起,与时代同步伐、与祖国共命运、与人民齐奋斗,努力成为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一代新人。

  希望新一届学校团委始终牢记自己的政治使命,始终把教育共青团员和引领广大学生牢固树立理想信念,坚定跟党走的信心作为首要任务。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青年,用历史的眼光启示青年,用伟大的目标感召青年,用光明的未来激励青年。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以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最新成果、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新理论、以习总书记的治国理政思想来提高认识,武装头脑。校团委要组织好政治学习,可以通过开辟专门的学习时间,建立专题性的学习制度,也可以采用灵活的学习方式,将政治学习融入到日常的工作中,从而实现以学习坚定信仰、以学习坚定决心、以学习促进实践。我们已经组织起了“青年马克思主义协会”,也举办了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读书活动,我们希望更多的同学积极参与,主动学习。团委要组织同学们全面了解我们党和国家的奋斗史,深刻体会国家各个领域的发展成就和积极变化,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聚起实现两个百年宏伟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

  二是强化政治责任,加强组织观念。《团章》开宗明义,首先指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是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共青团本质上是一个政治组织,肩负着团结带领青年为实现党的奋斗目标而努力奋斗的光荣任务。保持共青团的政治性是保持团组织先进性和群众性的根本和基础。带领广大青年沿着党指引的方向不断前进是共青团的生命所系、价值所系、职责所系。当今社会,各方面都在急剧变化,我们所面临的环境也与过去有很大的不同,但是共青团是党联系青年群众的桥梁纽带、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定位没有变,共青团组织、引导、服务青年的职责没有变,共青团凝聚青年、培养人才、服务大局的任务没有变。我们必须清晰地认识到,在共青团组织中,政治属性弱化就必然会导致团员青年信仰迷失,最终必然会走向方向错乱、组织涣散。因此,越是情况复杂,越是思维导向发散的时候,越是要强调共青团组织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越是要坚持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要把强化团组织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导向作为加强组织建设的首要任务。

  因此,学校团委要始终牢记共青团的基本性质和根本任务,抓好团组织思想、组织、制度建设。要按照《团章》要求,认真履行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意识,严格政治纪律,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思潮的影响,旗帜鲜明地反对肆意污蔑和诋毁我们党和国家的言行,积极弘扬正能量和主旋律,讲好中国故事,正确认识和对待目前还存在的一些社会矛盾,积极建言献策,躬身践行,共同营造良好社会风气和政治生态。要加强对团干部的指导,使他们熟悉团的基本业务。要加强对团员的教育和培养,增强团员的光荣感、责任感和发挥团员模范作用的自觉性。同时,还要做好发展团员的工作,及时让符合条件的同学加入共青团。同时要积极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党的发展对象,引导他们向党组织靠拢,不断为党、团组织注入新鲜血液。要严肃组织生活,在组织生活中学会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加强修养,学会按规矩办事,养成纪律意识。使每一个团员都能在组织中体会到同志间的真情,感受到组织上的关心,得到真诚的帮助和提醒,受到组织纪律的约束和熏陶,从而更好地成长。

  三是创新工作方法,增强生机活力。强大的青年群众工作能力是共青团组织的力量之源,创新团的组织建设和活动平台建设十分必要。

  在团的组织建设方面,实现共青团组织的广泛有效覆盖是组织建设的重要任务。一是要实现共青团组织尽可能的覆盖到所有青年,使他们都能得到团组织的关心和关注。这其中还要加大对一些困难群体的帮扶力度,要完善我们学生权益维护的工作机制。二是要使团组织内的所有青年人能够在共青团组织找到归属感,并从共青团组织内获得学习和提升的机会。三是要使所有的基层组织能够开展完整有效的团组织生活,让团组织全程陪伴青年的成长成才。要把全校团员青年有效地组织起来,做到哪里有青年、哪里就有团的组织和团的工作。

  在团的活动平台建设方面,共青团组织的优势之一就是具有科技创新、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就业创业和文化活动等多种不同类型、可以互补的活动平台。在新的形势下,进一步拓展活动平台,创新活动方式,非常的必要。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注意以下三点:第一,要注重活动内涵,注重网上共青团建设,确保青年团员在活动中有思考、有收获、有提升。第二,要注重总结经验,在不断的摸索和尝试中实现经验的积累和提升。第三,要注重活动的品牌性和连续性。全校各级团组织既要继承传统、凝练特色,又要开拓创新、积极探索,逐步形成学校、学院自身的特色和品牌。

  四是加强基层建设,凝聚青年力量。团的基层组织是团结青年、凝聚青年的战斗堡垒,是开展各项工作的主力军。共青团工作的基础在基层,活力在基层,力量在基层。新一届校团委要把基层组织建设作为团的自身建设的重中之重来抓,健全体系、完善机制、创造环境、锻炼队伍、创新活动、塑造能力,全面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要以改革的精神研究团建出现的新情况,适应团建面临的新挑战。要根据青年人的特点和需求,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共青团的工作机制,努力使团的工作更加具有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影响力和号召力。要深入学生,了解学生,准确把握学生的思想脉搏,把团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融入大学生的学习生活实际,融入每一个学生的成长进步之中。校团委要坚持以党建带团建,以自身带基层,建立直接联系团支部的制度,扎实推进基层团建创新,进一步提高基层团组织的学习能力、服务能力、落实能力和合作能力;要认真抓好团员教育和管理,健全和完善团内民主生活制度,建立起团员受教育的长效机制,不断增强团员的服务意识、组织观念和纪律观念。要进一步的完善团组织的工作目标管理,明确责任,加强基层团组织的考核。

  五是发挥示范作用,成为栋梁之才。新一届的团委委员和各位代表,都是学校全体团员推选出来的佼佼者,是全体同学学习的榜样,也是落实团建各项活动的排头兵。希望你们首先要带头认真学习《团章》,明确自己承担的任务,紧紧围绕在团组织的周围,参与学校管理,反映同学们的心声,履行好代表和委员的职责。同时加强与同学们的联系,热心为同学们服务,积极主动地开展好各项工作。广大团干部要自觉提升自己在共青团组织中的榜样意识,严格要求自己,在青年群众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带头刻苦学习、带头苦干实干、带头严格自律、带头联系青年,通过自身积极进取、干事创业所创造出来的成绩来带动身边的青年团员。要善于学习善于思考、善于总结,时常回顾干过的事、走过的路,通过在实践中磨练和感悟,提升才干。要使学习成为一种常态,反思成为一种习惯。要勤于工作,善于服务。要常怀一份珍惜、一份敬重,对事业充满热爱,对工作充满激情,求真务实,努力工作。同时,还要敢于负责,锐意进取,积极作为。要心系广大青年,深深植根青年、充分依靠青年、一切为了青年,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用崇高信仰、满腔热情和无私奉献真正赢得青年群众的信赖。

  与此同时,团干部是共青团发挥强大作用的工作骨干,是共青团培养栋梁的工作对象,也是学校和党的事业的宝贵财富。新一届校团委要把培养造就一支又红又专的共青团干部队伍作为工作重点。团组织要加强对团干部的培养和关怀,在共青团组织的工作过程中,要对团干部的培养进行全程的关注,设计科学合理的共青团干部培养计划。在安排布置工作目标、工作分工和工作要求的过程中,要充分考虑不同团干部之间的共性和区别,有针对性的制定培养计划。要对团干部开展系统培训和经常性的工作交流与指导,帮助他们迅速成长。同时,要坚决反对和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确保团干部拥有一个风清气正的工作和成长环境,积极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六是以党建带团建,形成工作合力。习总书记在建党95周年的讲话中强调指出:“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95年来,我们党取得的所有成就都凝聚着青年的热情和奉献。全党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倾听青年心声,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全校各级党组织都要高度重视共青团工作,切实加强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共青团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接班人的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要坚持以党建带团建,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为共青团工作把关定向。当前,要认真的贯彻落实团中央教育部制定的《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贯彻落实关于高校共青团改革的各项措施,要重视青年干部的培养、选拔和使用,为他们提供锻炼自我、展示才华的舞台,帮助他们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学校各部门要在政策、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鼓励共青团组织根据自己的章程和青年的特点,创新工作思路,独立自主地、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各位代表、同学们,伟大的时代激扬青春的风采,美好的未来召唤青年的力量。希望我们的广大团员青年,以第四次团代会的胜利召开为契机,坚定信念、牢记使命、求真务实、开拓进取,不断开创学校团学工作的新局面。

  最后,祝愿我们农大的共青团事业蒸蒸日上,祝愿我们的广大团员青年都能在不断的奋斗中收获人生精彩!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欧阳永志
分享到: 更多
标签:四次团代会 讲话 姜沛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