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炳生委员: 加强农业创新避免“中等收入陷阱”

北京日报 2016年03月11日 报道浏览次数:

  ■我国农业发展主要矛盾是产能不足而非产能过剩

  ■我国农业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劳动力成本刚性增加

  本报讯(记者 方芳)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昨天下午举行。几位来自北京市的全国政协委员作了大会发言,与其他十余位委员一起,共同为经济建设等话题建言献策。其中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大学校长柯炳生在发言时建议,加强农业创新发展,确保我国农业不落入“中等收入陷阱”。

  “我国农业发展的主要矛盾,仍然是资源短缺与需求不断增长的矛盾,是产能不足而不是产能过剩。” 柯炳生举例,我国净进口大豆8156万吨,仅此一项,如果靠国内生产,就要占用全国耕地面积的1/3。

  此外,我国农业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劳动力成本刚性增加。柯炳生谈到,据调查,广西甘蔗收割成本已经占食糖价格的30%左右,新疆人工采棉成本占棉花价格的40%左右。受成本增加影响最大的是大豆、棉花、玉米、小麦、油料、糖料等大宗产品。这些产品受进口冲击最大,因为国外主要出口国的机械化程度高,经营规模大,价格竞争力强。在我国劳动力价格大幅度提高时,如果创新跟不上,就会落入“中等收入陷阱”。

  柯炳生建议,在政策创新方面,把通过国家收购方式的补贴和各种直补,整合为对耕地面积的补贴。在组织创新方面,要创新现代家庭农场、现代农业企业以及各种合作经营方式,加快提高机械化水平,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市场竞争力。在科技创新方面,重点加强对生物技术、信息技术、装备技术、资源利用等方面的原始创新。

  《北京日报》 2016年3月11日 02版

分享到: 更多
标签:全国两会 柯炳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