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林郭勒盟盟长付万惠与动科学院教授曹兵海举行座谈

锡林郭勒日报 2016年04月19日 报道浏览次数:

  本报讯(记者 爱丽思)4月12日,盟委副书记、盟长付万惠在北京与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曹兵海博士就推进草原传统畜牧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现代畜牧业等问题座谈交流。 

  付万惠在座谈中说,锡林郭勒盟有18万平方公里天然草原,是内蒙古草原的主体部分;拥有纯天然、无污染的优质绿色牛羊肉资源,发展现代畜牧业的优势和条件得天独厚。经过全盟上下多年努力,草原畜牧业取得较快发展,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仔畜成活率显著提高,牲畜存栏头数达到1548万头只,年出产绿色肉类产品27万吨。但是,我盟畜牧业发展仍处于粗放、数量扩张型阶段,加工企业小而散、装备落后,标准体系、品牌建设和良种畜繁育防疫体系等建设滞后,依靠科技、创新发展动力不足,一产与二三产融合不紧,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不高。同时,因超载过牧不同程度存在,对生态环境也造成很大压力,传统畜牧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势在必行。 

  付万惠指出,新发展理念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我盟推进传统畜牧业转型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当前,我盟正按照中央、自治区关于推进农牧业现代化的总体部署和改革要求,落实内蒙古“稳羊增牛”发展战略,把发展肉牛产业作为全盟产业转型和畜牧业结构调整的突破口,坚持用工业化思维谋划现代畜牧业发展,采取“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公司+农牧户”的模式,以良种繁育防疫体系建设为基础,以布局区域化、养殖规模化、品种良种化、生产标准化、产品多样化、经营产业化、商品市场化、服务社会化为方向,以建立牧企利益联接机制为关键,大力实施龙头企业带动和品牌战略,推动畜牧业由粗放数量型向集约效益型转变、一产与二三产融合发展,形成从育种、扩繁、防疫、育肥、加工、品牌、销售、质量追溯一体化的全产业链体系,建设国家级肉牛优良畜种繁育示范基地,努力打造中国高端生态畜产品之都,将现代畜牧业培育成全盟支柱产业、强盟产业、富民产业,从根本上减轻草原生态压力,实现提质增效、富民兴边、美丽与发展共赢的最终目标。 

  付万惠说,锡盟发展现代畜牧业必须依靠科技支撑、走创新驱动之路。希望通过这次交流,加强与中国农业大学在优良畜种繁育、产品研发、人才培养等领域和方面深化合作,共同推进草原现代畜牧业发展。 

  曹兵海在座谈中介绍了当前国际国内肉牛产业现状。他说,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牛肉的市场需求也在不断扩大,肉牛产业的发展前途光明。通过几年的实践证明,推动安格斯等纯种牛的标准化、规模化养殖,可以实现效益最大化。锡盟重视培育市场,走以生态化、集约化、产业化、良种化、特色化、科技化为方向的现代生态畜牧业发展新路子,推动传统畜牧业向集约效益型转变,最终实现企业、农牧民增收和草原生态保护三方和谐共赢的路子非常正确。锡盟拥有无可比拟的天然草场优势资源,并且有良好的优质肉牛养殖繁育基础,同时,还具有较好的区位优势,为打入高端市场创造了条件。他表示,将尽快深入锡盟进行实地考察,愿意为锡盟做强做大现代畜牧产业,打造肉业品牌提供智力和技术支持。 

  副盟长乌力吉及盟直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

    原标题:付万惠与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曹兵海博士 就如何加快发展现代畜牧业在京举行座谈

    《锡林郭勒日报》2016年4月14日1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更多
标签:内蒙古 锡林郭勒盟 动科学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