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种业“商海实战”提前搬进课堂

农民日报 2016年09月21日 报道浏览次数:

  本报记者莫志超

  近日,中国农业大学种业校友论坛暨中国种业菁英班开班仪式在北京举行。菁英班为期一年,利用周末及寒暑假时间开展教学实践活动,教学模式以课堂研讨、创业实战等形式为主,培训内容包括商业化育种体系、市场营销和企业管理实践类课程,老师全部由种业企业老总担任,是一次不同于传统大学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

  农业部种子管理局副局长吴晓玲以“中国种业形式与发展”为题向各位来宾作了报告,她回顾了近年来中国种业的发展历程和种子管理局的主要工作。她表示,种业是国家战略性、根基性行业,国家高度重视种业行业的发展,而中国种业菁英班是为种业行业培养人才的有力探索,很有意义,作为主管部门,会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中国农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召虎在发言中说,中国种业菁英班将人才培养和行业发展结合起来,是一次很好的尝试,学校方面会大力支持。他希望菁英班能够打造出一支既有科学技术和实验能力,又符合需求的高质量人才队伍,也希望刚刚入学的新同学也能尽早接触到种业产业发展,提前为未来定好位。

  据悉,中国种业菁英班是由中国农业大学种业校友会和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联合发起的,旨在为民族种业的发展输送有情怀、有知识、有能力的卓越人才,首期学员由来自中国农业大学的20名在校学生和来自各资助企业的20名员工共同组成。

  开班仪式上,中国农业大学种业校友会会长、陶氏益农大中华区种子与健康油业务总监张传清作了致辞。他提到,种业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要保证中国人的饭碗里装的是中国人的粮食,就必须做大做强民族种业,而人才培养则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基石。中国种业菁英班,不仅能够为民族种业输送优秀人才、也为中国农业人才的培养探索了新的模式。

  中国农业大学种业校友会上任会长、种业菁英班发起人之一、北京屯玉种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侯云鹏介绍了中国种业菁英班的筹备情况。在提及种业菁英班的诞生历程时,他说到,中国种业菁英班正是源于中国农业大学种业校友们对于如何助力民族种业发展的讨论,针对种业人才走出校园后与种企实际需求之间的差异,同时为了充分利用遍布于各种企的校友资源,最终有了成立种业菁英班的想法。

  据了解,中国种业菁英班最大的特点,就是其授课方式更加突出对学生日后实际应用能力的培养。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党委书记曲瑛德在主持中说,之所以取名“菁英”班,就是为了培养高端的种业人才,让学员有情怀、重责任、勇担当,成为真正的精英。因此在教学上就必须与传统的大学教育形成补充,上课形式进行反转,由种业业内人士授课,学生进行讨论式学习,重实战、重应用、重实践。据悉,中国种业起菁英班的课堂讲授实践将不超过总课时的1/3,并引入前沿的科学发展和先进的管理经验,使学生不仅仅能够成为一名优秀的技术人才,更能成为一名出色的企业管理者。

  学员代表,中国农业大学农学专业2014级学生杨蓉在开班仪式上作了发言,她将自己报名参加种业菁英班的动机总结为两点——“时间正好”和“兴趣使然”,认为应该抓住种业市场转型契机,结合自身的理想兴趣,多学习一些知识。

  农业部种子管理局、中国农业大学有关领导,中国种业菁英班各资助企业代表以及在校师生近300人参加了活动。开班仪式后,还举行了中国农业大学种业校友论坛和校友主题沙龙。

  《农民日报 》2016年09月19日05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更多
标签:农民日报 种业菁英班 农学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