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精英联盟绽放教改魅力技惊奶业

中国教育报 2016年09月2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学·何以致用】一场惊艳行业的比赛

  日前,76名来自全国15所高校动物科学专业的学生纷纷来到中国乳都呼和浩特参加了一场特别的比赛——首届全国高校牛精英挑战赛。

  比赛由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养牛学分会和中国奶业协会主办,牛精英联盟成员内蒙古农业大学和中国农业大学承办。旨在加强各高校学生交流,鼓励在校本科生、研究生能够将书本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将所学理论知识与实际生产相联系。挑战赛分为理论考试、牧场实践操作、评估答辩三部分,来自15所高校共计19支队伍根据抽签结果分别前往赛科星牧场、富源牧业、优然牧业进行后备牛培育、饲养管理、环境与舒适度三个方向的牧场评估。

  “根据弯折程度推测干草的水分含量……”河南科技大学程皇座在现场考核环节中对精、粗饲料种类如数家珍,并通过不同方法对饲料进行品质评定,牧场工具的使用十分熟练,操作精准。“将定性的东西定量化,比如乳房评分、清洁度评分、瘤胃充盈度评分、体况评分等”,相比经验丰富的牧场工作者,中国农业大学和浙江大学两队从专业的角度选择了更具有说服力的证据;中国农业大学队长马佳莹一直不停地收集数据和信息,山东农业大学队到了吃饭的时间还没有离开……

  同样参与到这次比赛中的还有联盟各高校的老师和奶牛养殖行业的著名专家学者、业内知名的牧场管理者和企业家,全程跟踪比赛过程的这些“牛人”,对参赛学生的表现感到十分惊讶。

  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养牛学分会理事长、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胜利评价,称他们给这个行业带来许多惊喜,让大家看到了奶业的后起之秀。中国奶业协会副秘书长邓荣臻称赞学生们比牧场本身做得更细致、更出色。奥特奇(中国)业务总经理高登宏则坦言,经过几天的观察,心中已有招揽的人选。担任答辩评委的东石北美执行董事苏昊给予参赛学生高度评价:“他们都有资格、有能力参加世界级的比赛!”

  【授·何以致渔】一个青年教师的教学创新蓝图

  其实在牛精英计划创立之初的五年蓝图中,牛精英挑战赛一直是曹志军副教授的一个期许。2010年在美国康奈尔大学做访问教授,期间他接触到一个奶业人才培养项目(Dairy Fellows),该项目除了设有理论课程外,还有牧场实践等活动,鼓励大学生到牧场和公司体验。亲身参与其中,曹志军感触颇深,他认为这场集合了高校师生、行业专家、牧场和企业全方位产业资源的比赛,对于参赛各方意义非凡。回国后曹志军一直坚定地认为,应该建立这样的项目培养中国畜牧学科的学生,于是他反复奔走、多次沟通,最后于2011年11月,联合学院建立起适合于中国当前奶肉牛形势的教学与实践平台——牛精英计划。

  从最开始就一直亲自带领学生去牧场现场实践、参加专题学术研讨会、邀请国内外专家来校讲座,曹志军努力经营着这个刚起步的项目,一心想着能够惠及更多学生。随着活动次数的增加,牛精英计划先后联合了25所高校成立联盟。2016年1月康奈尔大学48人访问中国农业大学,牛精英计划承接了这次接待和安排工作。经过反复沟通,交流日程中安排了一场DOC友谊赛。作为康奈尔大学寒假交流项目的重中之重,这场中美友谊赛不仅为参与其中的学生们带来了冲击和经验,更为此后在我国举办全国高校联合性牧场实践评估类比赛提供了参考和经验。

  同台竞技,互相切磋,取长补短,加强理论和技术应用、积累实践经验、甚至是增进教学交流,获取人才资源信息……首届全国高校牛精英挑战赛保持了牛精英的本质特色——整合行业内的企业资源、智库资源、高校资源、国际资源,提供一个开放的平台使多方收益。挑战赛的圆满落幕,对曹志军来说是夙愿达成,而对牛精英联盟来说是一个新的起点。

  【得·何以致天下】一场教学改革的辐射效应

  实际上,教育教学改革的根本在于学生,学生的成长和变化能够直接反映出一项举措的效果。在这次全国高校牛精英挑战赛中,中国农业大学的成绩十分突出,无论是个人理论成绩,还是团队现场操作以及总结答辩,都十分出色,这与牛精英计划首先在中国农业大学开展有着紧密的联系,这也是牛精英成效的最明显的一个体现。

  当代世界教育教学改革的主要动向之一是从“以课程为中心”到“以学生为中心”,这也成为很多国家提升教育质量的核心导向。要打破上课时学生不知老师所云的现状,就是要把学生带到实际生产一线去,这也是牛精英始终在做的事情。而以学生为中心,必须做到一是全员化发展,二是个性化发展。

  世界各国教育出现的另一个引人瞩目的新动向,是从“能力导向”朝着“价值观导向”转变。价值观导向,归根结底就是教育学生如何对待自己、对待他人以及对待社会、国家和世界。牛精英联盟在教育教学改革的思路上,正在有意识地进行这种转变。

  《中国教育报》2016年9月16日第8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更多
标签:中国教育报 牛精英 动科学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