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耐药性控制课题组在新型抗生素开发方面取得重要突破(图文)

动医学院 2017年01月2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动医学院 供图

本网讯 我校动物医学院国家兽药安全评价中心抗生素耐药性控制课题组在新型抗生素开发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其研究结果以“A biosurfactant-inspired heptapeptide with improved specificity to kill MRSA”为题1月11日在线发表在Angew. Chem. Int. Ed.《德国应用化学》(IF5y = 12.111)上。1月20日,该文章被《德国应用化学》选为卷首插图进行了特别报道。

近年来,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methicillin-resistant Staphylococcus aureus,MRSA)的产生和快速传播给人类的健康造成了巨大的威胁,迫切需要开发新型抗生素或新颖的杀菌方法来减少和控制MRSA所引起的感染。该课题组从一株土壤源性的枯草芽孢杆菌CAU21中分离得到一个环状抗菌脂肽,命名为bacaucin。Bacaucin对革兰氏阳性菌具有广谱的抗菌活性。为降低其特定的细胞毒性,采用定量构效关系等方法对bacaucin的母体结构进行了系统的优化,成功获得了多种衍生物,经反复筛选发现bacaucin-1对MRSA具有特异性的杀菌作用,且在MRSA引起的体内和体外感染模型中均表现出很好的治疗效果。该化合物的发现为控制肆虐全球的MRSA感染提供了一种新的解决方案,为进一步开发新型抗生素提供了新思路。

该文章第一作者为动物医学院2014级博士研究生刘源,通讯作者朱奎博士为动物医学院沈建忠院士食品安全团队主要成员,现作为岗位科学家受聘于北京食品营养与人类健康高精尖创新中心。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更多
标签:论文 沈建忠 动医学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