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生态环境,弘扬志愿精神——记一节别样的思修课

通讯员 万坤利 2017年10月1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通讯员 万坤利 摄影

本网讯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系民族未来的大计”……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倡导增强生态文明的意识,努力走向生态文明的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为了迎接十九大胜利召开,响应国家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号召,10月9日-13日,我校思修课教师张晓红教授邀请走进崇高先遣团团长廖理纯为大一新生作了以“为什么要爱国”为主题的讲座。讲座上,廖博士引经据典,娓娓道来,详细阐述了中华文化的发展历程,并结合自己担任走进崇高先遣团团长以来为祖国绿化事业所做的工作,希望同学们了解国家为每位人民幸福生活做的努力,将来真心实意的为国家做实事、办好事。课后,同学们纷纷表达了和廖理纯团长一起植树的愿望,想为志愿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廖团长以此为契机,于10月15日,为同学们上了一节别样的思修课——带领我校36名新生走出课堂,赴270公里以外的河北省张北县馒头营村植树。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伴随着激昂的歌声,廖理纯和往常一样驾驶着蓝色爱心大巴,带领同学们去植树。“我自己做驾驶员,这样就可以多为志愿者腾出一个座位。”当问到为什么自己开车时,廖理纯这样说道。“绿化沙漠,净化心灵!”这是走进崇高先遣团的口号,也是廖理纯的绿化信条:绿化不仅仅要绿化荒漠,更要净化志愿者们的心灵。廖理纯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他用实际行动传承着志愿大爱,也因此荣获了北京榜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首都道德模范、中国生态英雄等多项荣誉。他在给同学们上“人为什么要爱国”的思修课时也多次提到了这一点,鼓励同学们竭尽所能,多为祖国做贡献。同学们在廖理纯的感染和带领下,心怀对祖国的感恩之情,振奋地唱着歌。

“这是一次志愿活动,更是一次净化心灵的活动,它让互联网时代的我们能够暂时远离电子产品,远离城市的喧嚣。我们种下的不仅仅是一棵树,更是一份牵挂,一份责任,非常感谢张老师和廖博士能够提供给我们这次机会,这节思修课上的非常有意义。”一位随行的学生激动的说到。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志愿服务不仅仅要停留在口头上,更要落实在行动中,融化在血液里。希望同学们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立志做一名勇于为社会担责的志愿者,做一名心系国家的青年。”张晓红老师说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对青年的寄语中曾指出,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在廖理纯这位环保卫士的带领下,我校学子充分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即使在植树过程中有的同学双手磨出水泡,有的同学晕车头痛难耐,但他们依旧默默坚持植树。大家纷纷表示此次植树活动非常有价值,希望自己能够担负起对祖国的责任,全身心投身于志愿事业,让祖国因自己的微薄之力而减少一粒沙,增添一片绿。

责任编辑:郝琦伟
分享到: 更多
标签:思修课 志愿 植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