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克隆牛之父”杨向中:他的名字铭刻在美国一大学路牌上

新华社中国网事 2017年11月2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杨向中的妻子田秀春在康州大学“杨向中路”(Jerry Yang RD)路牌前 

他从魏县农村走向世界生物科学之巅

1999年,杨向中和他的团队利用从一头13岁高龄母牛耳朵上取出的细胞,克隆出了小牛“艾米”,这是美国、也是人类历史上第一头克隆牛。此后,杨向中又利用体外长期培养后的公牛耳皮细胞克隆出6头牛犊,成活4头。2001年,杨向中的克隆牛通过自然繁殖,产下健康牛犊。2004年,杨向中二代克隆牛实验获得成功,这也是世界上大动物再克隆实验的首个成功案例。杨向中被国际生物学界誉为“克隆牛之父”。

他将世界目光引向崛起的中国科技

杨向中非常关注中国生物科学的发展。他看到世界一流科研杂志《自然》《科学》《细胞》等极少发表来自中国国内学者的研究成果,其中一个原因是这些杂志对中国学者和科研机构的研究水平缺乏了解。他主动与中国国家外国专家局沟通,终于促成由《自然》杂志主编率领数位编辑在内的代表团访华。在杨向中的推动下,2003年12月,《自然》杂志推出了中文版《中国之声》特刊,介绍中国科研情况。2004年3月11日,《自然》杂志推出了中文版《中国之声》Ⅱ。两辑特刊将世界的目光引向崛起的中国科技。

铭记在中美两国大地上的名字

杨向中在克隆方面取得的成就,无疑使康涅狄格州大学在世界农业生物技术研究方面声名鹊起。据他的妻子,也是他的科研伙伴、美国康涅狄格大学再生生物学中心副主任田秀春介绍,杨向中去世后,学校一直在宣传他的事迹。康涅狄格大学新任校长Susan Herbst在听了杨向中的事迹后,一直不能忘怀,就在上个月,Susan Herbst校长向校董事会提议,将学校一条尚未命名的路命名为“杨向中路”("Jerry Yang RD")。

记者马书平 赵书华

“新华社中国网事”微信公众号2017年11月27日报道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更多
标签:杨向中 中国 克隆 世界 杂志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