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1+1]预防兽医硕士支部:发挥党员先锋作用,服务首都禽业发展

研究生院 2017年11月0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研究生院 供图

本网讯 近年来,随着畜牧业蓬勃发展,人畜共患病造成的社会影响也随之增强,SARS、禽流感等疫病造成人民生命财产损失不可计量。关注畜牧与家禽业的健康发展,直接关系人类健康和食品安全,兽医在家禽业主要疫病诊断和防控技术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作为兽医学科的研究生,预防兽医系硕士生党支部自2016年初以来,连续两年在预防兽医系教师党支部的指导下,与北京市华都峪口禽业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和世纪元亨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合作开展“红色1+1”共建活动。活动中,依托兽医学科优势,将专业背景与基层企业生产实际所需相结合,促进企业效益提升,社会影响扩大,并在共建中加强校企党建交流,建立研究生实践基地,有效提高了基层党支部党建水平。

利用学科优势,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双方党支部以需求为导向,发挥各自优势,开展支部共建活动。预防兽医系研究生党支部党员结合兽医学科的专业特点,将理论与实践结合,深入基层调研畜禽养殖现状,给养殖户和技术人员传授疫病防控基本知识、生物安全防控要点和动物疫病诊断基本方法。学院党支部向企业党支部赠送了百余本禽病诊断和预防相关书籍。

共建活动开展以来,预防兽医系研究生党支部邀请预防兽医系教师党支部书记、家禽产业技术体系北京市创新团队岗位专家张国中教授多次带队赴峪口禽业了解养禽场常见疫病情况,提出应对措施,并为企业员工进行专业知识培训。针对企业环境控制、免疫程序、饲料配方等方面出现的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帮助峪口禽业提高生产效率,并向其介绍最新的多聚酶链式反应技术、酶联免疫吸附试验、胶体金快速检测等高效检测手段,为企业创造更多盈利空间,大大提升了峪口禽业行业竞争力。

加强党建交流,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双方支部以座谈、研讨会等形式交流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师生联动深入开展“两学一做”系列活动。2017年6月和9月,预防兽医系研究生党支部邀请预防兽医学系教职工党支部、基础兽医学系教职工党支部分别赴峪口禽业党支部、世纪元亨党支部开展团队共建活动。在活动开展中,共建双方负责人都十分重视,动物医学院党委书记李青山、副书记李鹏、峪口禽业党委书记周宝贵、世纪元亨动物防疫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西钊多次亲自莅临指导,共同探讨企业党支部与高校党支部的建设特色,交换支部建设经验。为丰富支部共建内容,加强支部活力,预防兽医学系师生党员与共建企业开展篮球赛、足球赛等活动,促进了校企支部间的交流,增进了校企支部间的友谊。

学院党委委员、学校教师和研究生党员联合组队,以共建为媒,以红色为基,以服务行业和提升双方党建水平为目的,为党建工作注入新活力。

建立实践基地,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近两年,预防兽医系在峪口禽业建立研究生培养实践基地,为百名农大师生提供实习机会,以在鸡场封闭学习三周的形式,培养师生踏实肯干、戒骄戒躁,深入基层为群众服务的工作作风。2017年,双方支部联合开展活动8次,累计103名党员参加,参与率达100%,带动30余名普通学生群众和入党积极分子深入禽业生产基地学习交流,在服务畜牧业健康发展中学习成长。党支部计划以峪口禽业为实践试点,并向京津冀一带养殖场辐射推广,让学生将学术与实践结合起来,从为生产切实服务的角度来思考学习与科研的意义,坚定为中国农业发展奋斗的决心。

预防兽医学科承担着防控畜禽疫病、保障生物安全的社会责任,预防兽医硕士支部指导教师和同学们运用所学知识服务产业发展,师生党员的业务水平和敬业精神也得到了企业的认同。在共建过程中,企业将生产实践的经验与成果惠及学生群体,学生党员在活动中得到成长,提高党建水平,真正实现了红色“1+1”多方共赢。


责任编辑:潘彩清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