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学校启动本科教学专题调研工作 首站走访经管学院

教务处 2018年03月1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为全面推进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着力推进“双一流”建设背景下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进程,牢固确立人才培养在学校工作中的中心地位,新学期第一周,我校启动了本科教学专题调研工作。3月8日下午,我校副校长王涛带领教务处、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办公室工作人员走访经管学院,与学院党政领导班子、系主任及师生代表展开了座谈。

 

走访当天正值三八国际妇女节,王涛首先向各位辛勤工作的女教师送上节日祝福。在交流过程中,王涛也对经管学院长期以来的教学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我校发展已进入双一流建设的新阶段,其核心任务是培养一流人才。习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只有培养一流人才才能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这是双一流建设的发展逻辑和根本性指导。学校党委也对人才培养高度重视,召开本科教学工作会议专项研讨。一流的人才培养必须要以一流的本科教育为依托,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就是对学校本科教育质量的一次全面检验。审核评估是国家政府行为,也是我校必须要全力做好的核心工作,它代表了我校双一流建设的发展进程,也是我校以评促强、追求卓越的重要机遇。希望包括经管学院在内的全校各部门、各学院,从学校发展的大局出发,从落实习总书记教育思想的高度,认真做好迎评工作。

教务处处长林万龙围绕《中国农业大学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实施方案》对审核评估的具体任务与注意事项进行了介绍与部署,明确规定了各项任务的阶段性时间节点,希望院系能够组织到位、工作到位、责任到位,积极配合学校做好本项工作。教务处副处长谭豫之为到会人员作《解读审核评估工作内涵》报告,从学校、学院、教师、学生四个层面分解审核评估的核心任务。

经管学院教学副院长任金政代表学院汇报了关于我校双一流建设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意见反馈。从本科为本、标杆引领等宏观发展方向以及教学成果奖实施方案、新教师教学准则、教改经费、教师利益等具体问题提出了意见。经管学院各系主任、实验室负责人、教师代表也站在不同的角度表达了教学工作中的问题与需求。王涛副校长、教务处相关负责人也针对每个问题作出了回应,并表示进一步认真研究,针对建议与现实问题提出切实有效的解决方案。

王涛在总结发言中谈到,在全校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校本科教学与人才培养取得了可喜成绩,本科深造率首次突破60%,位于全国前列。今后中国农业大学培养的人才,也必须要符合社会的发展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而具体的实现方式就是人才培养方案,需要考虑“德才兼备、通专平衡、全面发展、追求卓越”的理念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更要着眼2035,放大格局,时时修订,持续改进。希望每一位教师都能认真修订课程教学大纲,在课程中体现先进的教学思想、方法与技术。

会上,在教师基层组织建设、创新创业教育、在线课程建设等方面,王涛也充分与参会教师交换了意见。经管学院党委书记张瑞海着重对学校长期以来给予经管学院的支持与重视表示感谢;经管学院院长郭沛表示会积极配合学校做好审核评估工作,深入研究教育理念,大力推动教学改革,认真查改教学问题,打牢基础,谋划长远。

据悉,学校将用接下来的三周时间密切走访所有学院,系列推进审核评估工作的迎评部署,广泛听取学院对我校“双一流”建设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意见反馈,并以此为契机与学院展开针对性座谈,深入了解学院在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中的发展困难与实际需求。

责任编辑:郝琦伟
分享到: 更多
标签:本科教学专题调研 经管学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