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农学院2018年寒假社会实践纪实

农学院 2018年03月1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学生聚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学院团委在学院党委的指导下,在2018年寒假期间组织了以团支部为单位的“农科学子十九大宣讲行动”,并在2017年“走进乡土乡村,助力精准扶贫”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的基础上组织了部分实践队员开展贫困户回访活动。同时,农学院精准扶贫专项研究生班、中国乡村振兴青年菁英班和中国种业菁英班也积极响应学院号召,于班内组建实践小队开展调研活动。

宣讲 •深学细悟,学以致用

在十九大宣讲行动中,农学院本科生16个团支部、研究生15个团支部均参与其中。各支部在精心策划,全力实施的基础上,发挥各自特长,交上了充满诚意与汗水的答卷。种科及特用一支部结合自身专业知识,在宣讲过程中紧密联系种子、化肥、农药等与农业生产、农民收入息息相关的问题;小麦研究中心第一支部在宣讲过程中利用手机直播的方法,与乡亲拉家常,无形中缩短了和村民之间的距离。

本科生也在宣讲当中做出了自己的特色。农学142团支部回到母校中学,向学弟学妹讲述十九大精神,介绍乡村振兴战略,表达对家乡发展的期待,同时也在学业上给予了指导,收获学弟学妹们的好评;农学151团支部通过组织观看《辉煌中国》、开展村内走访等方式,将十九大带来的生动改变带到农户家中;种科161团支部深入当地小学和周边社区,向他们发放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将总书记的嘱托带到每一个人心坎上。

回访 •持续跟进,有始有终

农学院区域12联合小队参加了寒假实践回访行动,时隔半年,他们重新回到了山西灵丘县上关村。在村里,队员们受到了村民的热烈欢迎,展现了农科学子与农村、农民间斩不断的情。队员们向去年参与“顶梁柱大病救助”计划和“高中生助学”计划的家庭反馈了捐赠过程,并帮助他们填写了善款接收单。最后,队员们将准备好的糖果等礼物带给村里的小学生,孩子们高兴地围着两名队员,时隔一年,却也还有孩子能叫出队员们的名字。孩子是村里的希望,愿他们健康快乐成长。

助力 •响应号召,全班出动

此次寒假社会实践,农学院精准扶贫班和乡村振兴青年菁英班也响应学院号召,分别围绕“重温烽火太行,思践党十九大”和“民宿调研及其发展可行性”以班为单位展开实践活动。

精准扶贫班抵达山西省灵丘县后,前往平型关大捷纪念馆参观学习。通过工作人员的讲解与3D实景再现,大家重温历史,感受平型关大捷中军民一心的民族意识和战士们不畏强敌、浴血奋战的奉献精神。随后,扶贫专项同学们在纪念馆中开展党支部会议,交流自己对十九大会议精神的理解。此外,扶贫专项同学们前往石家田村村委会,举办讲座为当地村民讲解十九大中乡村建设的内容,带领大家学习十九大会议精神。

乡村振兴青年菁英班走访了当地10家民宿,开展基线调查,并为优秀民宿经营者配置资源,为其成长为村庄内生驱动力提供支持;实践前期,小队联系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校友会、雅安实践团、友成小鹰计划等开展了代河村乡村图书馆项目募捐,截至目前共募集资金4786.05元,已转移至友成小鹰计划,由在地志愿者进行下一步具体实施;开展了全家福拍摄项目,并于实践期间将实体照片反馈至每户家庭;开展了百度词条编写项目,现已通过审核,正式上线。

中国种业菁英班全体学员利用寒假期间在家乡县域进行种业市场调研,力争通过实际行动为中国种业发展献智献策。

展望 •坚定理想,砥砺前行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身为农科学子,我们更应该做到“学农,懂农,爱农”,结合自身所学服务乡村、回馈乡村。寒假实践活动使同学们走村入户地走进乡土乡村,深入理解十九大精神的同时加深与农村、农民的联系。未来我们会坚定理想信念,在社会实践中了解社会、认识国情、增长才干、奉献社会,不断提高社会责任感和担当精神,向"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农业人才这一目标继续前进。

责任编辑:潘彩清
分享到:
标签:纪实 实践 社会 寒假 农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