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百名师生乡村振兴系列调研 | 高温酷暑 调研无阻

人发学院 2018年08月1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日轮当午凝不去,九州如在洪炉中。全国多地的高温天气已持续了近一个月,中央气象台也连续20天发布高温预警,从7月17号入伏第一天开始,全国多地经受高温天气的“炙烤模式”,局地气温超过40摄氏度。

顶着全国各地的“热情澎湃”,人发学院139名教师和研究生奔赴在全国20多个省市的乡村一线,开展主题调研活动。师生们大多住在村民家中,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每个村庄调研时间均在2周以上,深入理解今日农村。 

3组对四川蒲江的多家村集体、专业合作社、农业公司及辐射农户开展调研,考察“蒲江雀舌”、“ 蒲江丑柑”和“蒲江猕猴桃”等区域性公共品牌与小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以及合作社在完善社会化服务体系方面发挥的作用。了解当前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所存在的问题,探索相应的解决途径。

自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爆发后,中国的奶业蒙受了腰斩式的磨难,奶企、奶农和消费者经过这十年来的大浪淘沙,形成了特殊的权力和利益分配格局。6组赵鑫同学赴四川,开展消费者问卷调研,试图把握消费者对国产奶业的信任程度以及探究小规模养殖户现实价值。图为赵鑫同学对不同职业、不同年龄段、不同收入状况的消费者进行问卷的填写和深入访谈。

7组、19组在江苏太仓考察了东林村的生态循环农业和两千多亩高标准农田,访谈了农业合作社的现任及前任经理,并与农场聘用的负责日常除草的八位老人交谈。调研成员发现,规模化、机械化、现代化的农业生产也要通过传帮带培养接班人。

10组徐卫周同学深入陕西汉阴贫困村,探索当地对深度贫困地区人口的帮扶问题及面临的困境。他在调研日志中这样写道:漩涡朝阳,山大沟深;农业散小,产业竞发;深度贫困,干群同行;脱贫攻坚,曙光在望。酷暑再热也抵挡不住调研贫困户生计状况的赤诚之心,山路再陡也抵挡不住助力深度村脱贫攻坚的坚定步伐。

由于四川青神黄莺岭村“一家一个山头”的特殊地形,34组黄莺岭小分队每访谈一家农户都要顶着烈日走很远的路。

37组在山东沂源开展有关益贫产业形态的调研。图为桔梗产业的一个扶贫车间,桔梗加工包括刮皮、冲洗、分割成条、冷藏包装,主要销往东北,出口韩国。

叶敬忠院长、龚利副院长带领调研团队深入乡村

责任编辑:高菲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