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周年校庆】回忆往事 共谋发展 学校召开建校110周年校友联谊会

欧阳永志 2015年10月1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郭忠 欧阳永志 摄影 

  本网讯 1017日上午,校庆系列活动的重头戏——建校110周年校友联谊会在西区新教报告厅隆重举行。各届别校友代表相聚一堂,回忆大学美好时光,共商母校发展大计。党委书记姜沛民主持大会,校长柯炳生介绍学校十年来的发展情况。

  全体在校的校领导,学校历届老领导石元春、艾荫谦、翁之馨、李晶宜、江树人、陈章良,新疆农业大学党委书记李宝城等出席大会。

  柯炳生代表学校对校友们回校表示欢迎,感谢他们长期以来对母校发展的关注、支持。感谢历届校领导为学校的发展打下的坚实基础。他以《奋进的历史,光辉的未来》为题,梳理回顾了学校110年的历史,介绍了近10年来学校改革创新、奋进发展的情况,并对未来的发展进行了美好展望。

  柯炳生指出,回首百年,学校的办学之路,一直很不平坦。两校区均被外迁,历经磨难。老一辈农大人,在峥嵘岁月中,在困难条件下,矢志不渝,艰苦奋斗,辛勤探索,培养人才,创新科技,服务社会,在曲折动荡的磨难中奋力前行,取得了很多重大成绩,为学校赢得了荣誉。110年来,学校发展对社会的最大贡献,就是人才的培养和科技的创新。尤其是新中国成立和改革开放以来,校友中涌现出一大批科技精英、行业精英、优秀企业家和政府高级官员,也涌现出许许多多在各自岗位上辛勤耕耘的各类人才,为我国农业科学和农业生产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百年校庆以来,是学校改革创新、奋进发展的10年。10年来,办学条件和校园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体育馆、工学楼、信电楼、生命科学楼、动医动科楼、理学楼以及一批学生宿舍楼和教工住宅楼拔地而起,落成使用;新植保大楼和新图书馆的建设已经开工;师生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获得了极大提高改善。教学改革、科技创新取得了新的突破。教学水平、科研实力、社会声誉等都显著提升。

  柯炳生还介绍说,刚刚结束的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了未来的发展目标:到建党100周年,学校综合办学实力稳居国内研究型大学前列,到建国100周年,全面实现建成具有中国特色、农业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的历史性奋斗目标。面向未来,我们要追求卓越,追求一流,要继续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他表示,校友是学校最宝贵的财富之一,是学校形象的代言人。希望校友们继续关心、支持母校的发展,共创未来,实现“农大梦”——为建设有中国特色、农业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

  中科院院士孙大业、国机集团董事长任洪斌作为校友代表在大会上发言,回顾大学时光,感谢母校的培养,祝福母校的生日。孙大业深情回顾了阎隆飞、娄成后等老师在自己毕业后仍然不断地鼓励、帮助自己的故事,他表示,老师们的教诲,让他终身受益。任洪斌表示,除了知识与技能外,母校给了他最珍贵的财富——“踏实做事”,这四个字伴随他的职业生涯、引领他的人生理想、支撑他的精神之树、呵护他的赤子情怀,也成就了他今天的事业。他还呼吁校友们,尽可能地为优秀学子多提供机会,使农大精神薪火相传。

  工程院院士李德发、学生会主席卢亮辰分别代表在校教师和学生发言。他们在发言中陈述了母校的培养之情,表示将继续努力,为实现“农大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姜沛民说,学校于2014年发布了《中国农业大学章程》,将1016日(世界粮食日)定为校庆日。学校以“你我的农大、共同的家园”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学术活动、文化活动、校友活动等系列庆祝活动。他表示,学校的发展离不开老师学生的努力奋斗、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更离不开广大校友对母校凝结的那份真挚的感情。校友对学校来讲是非常宝贵的资源,学校不仅仅是校园的概念和在校学生的概念,同时也是多年毕业生共同组成的群体,是所有农大人共同的家。校友是学校文化的承载者,学校形象的代表者,更是学校影响力的提升和扩大者。学校会更加重视校友工作,把校友工作提升至学校发展的重要地位,采取有效举措、加强工作力度,完善联系网络、创新活动方式、提供周到服务,不断加强校友与母校的沟通和联系。

  姜沛民指出,中国农业大学建校110周年,正值全面落实党和国家“四个全面”战略部署、强化改革意识、不断开拓创新、各项事业迈出新步伐的关键阶段,也正值学校全面深化改革、启动十三五规划、推动内涵式发展的关键时期。站在这承前启后的崭新起点,学校将奋发进取、继往开来,加快建设有中国特色、农业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步伐。

  为更好地服务广大校友,进一步增强校友对母校的归属感,维系并增进校友和母校之间的感情,促进学校、校友与社会交流合作、互惠共赢,2015年学校决定为校友制作校友卡。柯炳生校长代表校友总会向返校的校友代表颁发了校友卡。

  联谊会上,还举行了值年返校旗帜传递仪式。为进一步增进校友与母校的感情,促进校友跨行业互联互通,为校友回校省亲提供周到服务,自今年起,学校将正式启动全校层面的校友值年返校活动。今后每一年,学校都将邀请毕业10年、20年等凡逢与母校和同学结缘整十年的校友们值年返校。柯炳生向明年毕业值年的校友代表传送旗帜。

  学校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校友代表、教师代表、学生代表近千人参加了联谊会。

分享到: 更多
标签:110周年校庆 校友联谊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