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升级改造传统农业

科技日报 2017年09月0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科技日报北京9月4日电 (记者付丽丽)“做大数据,一定要为实体经济服务。对农业来讲,重点是对大数据技术的应用,利用大数据对传统农业进行升级改造,使其成为农业现代化建设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动力。”4日,在贵州省农业大数据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咨询会上,农业部信息中心主任王小兵说。

王小兵指出,发展大数据的关键是要有数据,然而,就农业来讲,作物长在地里,每天都在变化,但由于技术限制,过去并没有注重获取这方面的数据,基础相对薄弱。因此,要加快构建数据资源体系,解决农业数据匮乏问题。

“贵州农业结构如何调整,食用菌发展到什么规模合适,贵州农产品能否满足个性化需求,物价贵问题该如何破解?”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省大数据局局长马宁宇一口气问了好几个问题。

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汪懋华表示,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从源头做起,把贵州的资源数据,如生态、环境、优势产业,土壤特性等基本情况摸清楚,然后再统筹规划。发展大数据产业不是一蹴而就的,没有数据的收集、管理是做不好的。尤其是基础数据做不好,是万万不行的。

“要发展农业大数据助推脱贫攻坚,我觉得更重要的是要建立相应的机制,政府要领导、企业为主体,尤其是农民,使其成为大数据建设的重要主体,并从中得到实惠。”王小兵说。

《科技日报》2017年9月4日3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