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学院韩一军谈首届“一带一路”(东盟)农业投资合作论坛

农民日报 2017年09月0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原标题:首届“一带一路”(东盟)农业投资合作论坛将举办——

为企业对外投资搭建沟通平台

本报讯(记者白锋哲)记者日前从农业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获悉,为深入把握东盟目标国家政策和市场,推动多双边经贸交流,提升农业对外合作水平,农业部将于9月11日在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举办“首届‘一带一路’(东盟)农业投资合作论坛”。

东盟国家地处“一带一路”建设重要节点,是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首倡之地,在“一带一路”六大经济走廊中,中国—中南半岛、孟中印缅两条经济走廊与东盟国家紧密相关。农业是中国与东盟国家合作的重要领域。据农业部统计数据,截至2015年底,中国对东盟国家的农业投资存量43.9亿美元,占中国对外农业投资存量总额的33.9%,我国在东盟国家投资成立的农业企业266家,占境外农业企业总数的34.8%。

农业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副主任李岩认为,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下,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农业合作将进一步深化升级。他介绍说,为更好促进中国—东盟双方在农业领域的各项合作,2016年借助中国—东盟博览会这一重要平台,农业部与广西农业厅共同举办了首届“中国—东盟农业国际合作展”,展会规模大、参展质量高、规格高、商务成果丰富,取得圆满成功。今年将“趁热打铁”,在举办第二届“中国—东盟农业国际合作展”的同时,举办“首届‘一带一路’(东盟)农业投资合作论坛”。

中国农业大学韩一军教授同样认为,中国与东盟在农业领域的投资合作具有资源、技术、经济和人文等多方面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相互都是理想的农业投资伙伴和投资对象,具备广阔的农业投资合作前景。同时,与其他领域的紧密合作相比,中国与东盟各国之间的农业投资合作仍然处于起步阶段,中国对东盟国家的农业投资占中国对东盟投资总额不到3%。总体来看,双边农业投资合作还有很大增长空间和发展潜力。当前,国内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需要统筹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农业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有较强的对外投资、开拓国际市场的愿望和需求,即将召开的“首届‘一带一路’(东盟)农业投资合作论坛”将为企业开展投资合作搭建沟通平台,为中国农业企业“走出去”带来新的机遇。

据了解,本届农业投资合作论坛将以“一带一路开启农业投资合作新机遇”为主题,邀请来自中国—东盟双方政府官员、企业家、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东盟国家投资环境特点、投资政策导向及发展趋势,面向未来展望中国—东盟投资合作的新机遇。

《农民日报》2017年9月5日4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