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精准扶贫 造福西藏牧民”高原捡拾车现场观摩会暨捐赠仪式在藏举办(图文)

党政办公室 2016年08月1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党政办公室 供图

  本网讯  蓝天白云下,一辆辆印有中国农业大学logo、漆以“生命绿”颜色的小车在牧民们的操作下欢快地跳跃在高原草甸间——这是我校师生自主研发并无偿捐赠给西藏牧民的56台高原捡拾车,该车可以极大地减少牧民们捡拾牛粪这一传统劳动的工作强度。“很小的一件事,很大的作用,让很多的人受益!”校长柯炳生对此如是说。

  89日,在多方力量的支持下、在我校师生的积极筹备下,“科技精准扶贫 造福西藏牧民”高原捡拾车现场观摩会暨捐赠仪式在西藏自治区当雄县举行。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原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原农业部副部长范小建,西藏自治区副主席汪海洲,我校校长柯炳生,农业部科教司领导,西藏农牧厅领导,西藏当雄县领导与牧民代表,我校相关部门及高原捡拾车项目团队师生代表们共同出席了此次活动。

  在海拔3000米以上的青藏高原上,牦牛粪便作为“高原一宝”,是牧民的主要燃料来源。但捡拾牛粪一直沿用妇女人工拾粪、背篼背粪的方式,每天劳作2小时以上,负重平均超过20公斤,极为单调和耗费体力。在短时期内还不能改变牦牛粪作为牧民燃料的情况下,改变这种世代沿袭下来的艰苦而落后的劳作方式,就成为牧民们迫切的需求。在执行农业部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和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有关工作的过程中,我校工学院龚春晓等同学在王德成、王光辉教授及其所在创新团队的指导下,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克服种种困难,不断探索改进,研发了适合青藏高原牧民使用的捡拾车。这种小车通过模仿人工动作,能够轻松完成“脚踏踏杆—叉拾牛粪—抛粪入车”的捡拾过程,可在不同地况条件下省力地捡拾、运送和翻卸牛粪,既能够极大地减轻劳动强度,又能够成倍地提高捡拾效率。而且具有拆卸方便、轻便简单、牢固耐用、造价低廉的优点,具有很强的适用性和实用性。

  汪海洲在致辞中代表西藏自治区人民向我校表示了诚挚的感谢,他结合西藏自治区的农牧业发展现状,高度评价了高原捡拾车对改善广大牧民生活质量的重要现实意义,明确提出“这将成为一项惠及广大群众的关爱工程”。

  范小建在讲话中首先“感谢各方力量为高原百姓做了一件很有意义的事”。他指出,实现全面小康不是一个抽象概念,要从老百姓最基本的生活出发,让百姓们感受到生活的幸福与变化,这样全面小康的内容才会更加丰富、精准扶贫的目标才会更好实现,希望高原捡拾车在今后能够继续造福更多的西藏百姓。

  本次活动得到了范小建同志、农业部科教司、西藏自治区农牧厅、西藏自治区当雄县、中央电视台等单位与个人的大力支持,柯炳生在讲话中代表学校对上述单位与个人表示了诚挚的感谢,对高原捡拾车项目师生团队表示祝贺。同时,他勉励项目团队要再接再厉,不断改进完善高原捡拾车使用性能,及时解决牧民们在使用中的各种问题;在深入基层和生产实际中,去进行新的发现和发明创造,不断出新的创新成果,为西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随后,柯炳生代表学校向当雄县牧民代表现场捐赠了这批高原捡拾车,与会嘉宾现场观摩了高原捡拾车的组装与使用。

  活动结束后,柯炳生一行与西藏自治区相关领导就下一步继续加强校地合作进行了交流,双方均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中国农大师生,走上青藏高原,走进广阔牧区,心系牧民最迫切的生活需求,为改善广大牧民的生产和生活条件,继续做出新的贡献,以深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要求,做好科技精准扶贫工作。

  我校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宋正河,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重大专项处处长黄光群等陪同参加了上述活动。

责任编辑:欧阳永志
分享到: 更多
标签:精准扶贫 藏区 高原捡拾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