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教育系统优势兵力!“百人宣讲团”报告会来了 | 学习十九大精神进行时

微言教育 2017年11月2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11月24日下午,教育部在中国农业大学举办教育系统党的十九大精神“百人宣讲团”报告会暨宣讲对谈专家座谈研讨会。教育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刘大为出席并讲话,“百人宣讲团”成员顾海良教授为400多名农大师生作了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示范报告,“百人宣讲团”中的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专家观摩报告。

会议指出,成立“百人宣讲团”,是教育部党组开展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的重要部署安排,是体现教育特色、发挥教育优势的创新宣讲模式,是教育系统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的重要组织保障,旨在集中教育系统优势兵力,和中央宣讲团形成接续宣讲之势,力争对教育系统全覆盖。召开座谈研讨会,既是集中备课研讨,也是再次动员部署。要按照中央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做到“六个聚焦”“七个讲清楚”,全面准确地开展面对面宣讲、互动化对谈。

围绕高质量开展宣讲对谈工作,会议强调:要高度重视,切实担起十九大精神宣讲重任。要学深悟透,全面准确宣讲十九大精神。要突出重点,牢牢把握十九大精神宣讲导向。要联系实际,切实增强十九大精神宣讲实效。要以研促讲,不断提升十九大精神宣讲水平。

在场师生听报告后纷纷表示,这场报告接地气、有深度、有温度,彰显了鲜明的教育特色,是一场宣讲十九大精神的盛宴。中国人民大学王向明、武汉大学孙来斌、厦门大学刘海峰、兰州大学刘先春等四位教授先后在座谈研讨会上发言。

座谈会上,这些教育专家们都说了啥?一起跟小编看看↓↓↓

以信念和责任做好十九大精神宣讲工作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王向明

吸收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学者参加十九大精神宣讲和对谈活动,非常有利于充分发挥教育系统的知识和专业优势,能够更有深度也更深入浅出地向听众宣传和讲解党的十九大精神。 

教育者必先受教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最新成果。学习宣传贯彻这样一个博大精深的科学理论,宣讲团成员必定要带头认真学习,并运用自身的专业与学术优势积极开展研究,又将研究成果用于进一步地宣传学习中。 

以问题导向开展宣讲工作。对十九大精神的宣讲要紧紧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基本理论问题;结合听众关心的十九大报告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进行宣讲。作为高校的理论工作者可以把基本的理论问题讲深讲透。 

以信念和责任全力做好宣讲工作。作为宣讲团的成员必须以对党的绝对忠诚、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以真情、激情和热情全身心地投入宣讲工作。并充分发挥高校教师的教学优势,以理论的深度、历史的厚度、情感的温度进行有感染力的宣讲。

为“写好教育奋进之笔行动”鼓与呼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孙来斌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我们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讲工作的重要指示,始终保持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昂扬的奋斗姿态,优质高效地完成教育部安排的宣讲任务,不负领导信任和组织重托。 

首先,深化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努力做到学懂弄通,从而为胜利完成“一个充分宣传”的重要任务奠定认识基础。教育者首先要受教育,宣讲者首先要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其中,学懂是前提,弄通是关键。只有做到了学懂弄通,我们才能在宣讲和对谈时做到了然于胸、运用自如。 

其次,深化对习近平教育思想的理解,增强对教育战线情况的总体把握,从而为顺利完成“两个有机宣传”任务掌握充分的实际材料。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我们可能对所从事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情况很熟悉,对于所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比较了解,而对于全国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的成就可能不太熟悉,对于整个教育战线改革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可能了解不全。这就需要我们抓紧时间补课,尽快掌握相关材料,熟悉宣讲材料。 

再次,认真把握“百人宣讲团”的工作要求,增强对宣讲单位、对谈对象的了解,从而努力提高宣讲对谈的针对性、生动性和实效性。开展面对面宣讲、互动化对谈,至少要突出两点:一是提高把握受众的艺术,换言之,宣讲、对谈必须考虑受众的不同特点,采用切合实际的不同方法区别对待,才能达到较好的效果。二是要发挥生活性特点,融入师生的日常生活。  

发挥专业特长  做好宣讲工作

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  刘海峰

作为社会科学专家,我们要不辱使命,向师生员工充分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十八大以来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宣传优先发展教育事业部署要求和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写好教育奋进之笔行动”。 

宣讲对谈就是“传道”、“解惑”。要使宣讲富有成效,我认为应该注意以下三点。 

一是发挥专业特长。作为教育学专家,我将更多从教育方面,尤其是我主要研究的高等教育方面,着重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方面的论述,宣讲“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道理和路径等。不同学科的专家结合各自学科的特点来宣讲,便会使我们“百人宣讲团”的宣讲各具特色。 

二是内容言之有物。宣讲十九大精神,要使听众愿意听、喜欢听,一定要结合实际,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力求言之有物。作为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专家委员会委员,我对“双一流”建设有比较直接的了解和较多的思考。如果在高校宣讲,我想结合“双一流”建设与高等教育强国梦,来宣讲十九大精神。 

三是注重宣讲方式。言而无文,行之不远。宣讲十九大精神还应注重宣讲的方式。我们不仅要考虑“讲什么”,而且考虑“怎么讲”,也就是如何表达最合适、最具有影响力。要注重演讲艺术,力求生动,听众才不会觉得只是完成一个听讲的政治任务,而是感到听了之后有收获,真正对十九大精神有了进一步的理解。  

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宣讲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刘先春

有幸成为“百人宣讲团“”的一员承担宣讲十九大精神的任务,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就做好宣讲对谈工作,我将努力做好以下几点: 

一是准确把握十九大精神,确保宣讲的基本内容基本观点与党中央要求相一致。我们开展宣讲对谈一定要把握正确的方向导向,把准基调、把握分寸,防止片面性、简单化。要将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主要内容原原本本、原汁原味讲清楚、讲明白、讲透彻,确保高校干部师生学深学透、入脑入心,确保党的十九大理论创新成果走进师生、惠及师生。 

二是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特别是马克思主义工作者的理论研究和学理优势,认真学习研究,详细占有资料,充分展示理论的魅力。要投入充足的时间认真备课,写好自己的讲稿。要积极发挥创造性、体现自己的学习体会、真情实感,用自己的特色和风格,提高宣讲的效果。 

三是宣讲尽可能发挥高校教师的讲课艺术,力求生动精彩。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的要求,学习弘扬总书记讲老百姓听得懂的话的语言风格,尽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具体详实的数据、生动鲜活的事例进行宣讲,充满热情和激情,增强宣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四是高度重视对谈和互动环节。要用好互动交流这一环节,通过现场提问、座谈对谈、调研走访等,与师生面对面交流,使宣讲既在思想理论方面“上接天线”,又在思考感悟方面“下接地气”,推动宣讲内容入心入脑,见行见效。  

微言教育2017年11月25日报道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更多
标签:宣讲 教育 十九大精神 对谈 工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