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沛民: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

中国共青团 2017年06月3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编者按: 去年11月中旬,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在浙江湖州专题调研时指出,从严治团,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应有之义。共青团是党缔造和领导的青年组织,团的建设是党的建设的一部分,推进共青团改革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部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谋划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时,多次强调部署从严治团工作,共青团必须紧紧跟上党的步伐。

姜沛民

在共青团对标全面从严治党的高标准、严要求,大力推进从严治团工作之际,我们刊发此文是为各级团组织提供借鉴,找到从严治团的重要抓手,从而进一步提高新形势下共青团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这一重大课题,直面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矛盾,集中全党的智慧,对全面从严治党进行了新的战略部署,为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提供了制度保障。我们要以严的要求、严的标准、严的措施进一步增强从严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坚决贯彻执行。

一是要把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思想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 进一步坚定党员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不断提高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二是把坚持民主集中制作为根本原则。要进一步完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增强领导班子成员的全局观念和责任意识,强化决策前的发扬民主、决策中的充分酝酿、决策时的敢于担当,健全重大决策的可行性论证、合法性审查和风险性评估,以充分讨论集中智慧,以科学决策统一思想,更好地实现党的领导。

三是把经常性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作为思想武器。 进一步完善党内谈心谈话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听取群众意见制度、党性分析制度,保持党内民主平等的同志关系,规范和纯洁党内同志交往,使每一位党员都能体会到同志间的真情,感受到组织上的关心,得到真诚的帮助和提醒,受到组织纪律的约束和熏陶。

四是把遵守党章党规党纪、严明党的纪律作为制度保障。 强化党内制度约束,完善监督执纪问责。首先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自觉维护中央权威,自觉保持党的高度统一,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重大战略部署。抓好选人用人导向,激励干部干事创业,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严把干部的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

五是把充分发扬民主、密切联系群众、保持清正廉洁作为必然要求。 在思想上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和人民立场,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和政绩观。充分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落实党内民主制度。进一步完善群众联系制度、党内征求意见制度和调查研究工作要求。努力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尽力解决群众困难。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健全廉洁自律机制。

六是把加强基层党建、严格组织生活作为重要基础。 要进一步加强支部建设,激活组织细胞,创新方式方法,增强支部活力,严格组织生活,强化制度约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谈心谈话、民主生活会等基本要求,加强对党员和支部工作的考核。让每一个支部都能认真履行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的职责,每一位党员都能在组织生活中锻炼党性、提高认识。

作者系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

《中国共青团》2017年1期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