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部委联合发文 保障低价药、“救命药”供应

央广网 2017年06月3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央广网北京6月30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卫计委等八部委日前联合印发了《关于改革完善短缺药品供应保障机制的实施意见》,《意见》指出:要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好低价药、“救命药”、儿童用药的供应问题。

  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民问题研究所所长朱启臻认为,疗效确切,“好用不贵”的低价药在医疗体系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国家多部委联合发文,意义重大。

  朱启臻:因为随着医疗和医药市场化的发展,医疗企业为了追求利润、利益的最大化,有些低价药,特别是常用的药就不生产了,就使得急需这些药的人群出现了非常大的负担,比如婴儿的用药、残疾人的用药等一些常见药,要付出更高的价格,就使得因病贫困的现象发生。

  很多地方有因病致贫的现象,并不是说这个病就一定得花那么多钱,可以花很少的钱治好病,但是少花钱的药买不到了,就只能开同样的药效,甚至还不如廉价药药效好的昂贵的药,这加重了老百姓的负担,特别是导致一些因病返贫现象的发生,对社会的危害是很大的。

  意见提出要逐步形成国家、省、市、县四级监测网络体系和预警机制,建立国家、省两级短缺药品清单管理制度,并组织开展短缺药品及其原料药生产供应保障能力评估。朱启臻认为,这些措施的根本目的在于建立低价药、“救命药”等短缺药品确保供应的长效机制,这个机制的建立,重在国家保障。

  朱启臻:基本药物应该采用国家保障制度,不应该简单的推向市场,市场有时候是失灵的,并不能解决这些问题。一是国家来投资,来生产这些药,另外可委托厂家来生产,给予补贴,从而获得比较好的利润,来使基本的药物能够得到保障,这样才能够建立起长效的可持续的机制。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2017年6月30日报道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