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梆子现代戏《李保国》感动师生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0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原文标题:“优秀的论文,要写在农民心里”

——河北梆子现代戏《李保国》感动中国农业大学师生

作者:练玉春 刘铮

  《李保国》在中国农业大学演出现场。 欧阳永志摄/光明图片

“太真实了!太感人了!演得太好了!”看完河北梆子现代戏《李保国》,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一年级研究生阿地拉·艾山对演出深深认同。回想着李保国与太行山区乡亲们的那种鱼水深情,这位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的维吾尔族女生,眼泪一串一串地滑下脸颊。

  3日下午,大型河北梆子现代戏《李保国》,在中国农业大学西校区新教报告厅举行走进北京高校的首场演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我国经济林专家李保国35年如一日地投身太行山区扶贫攻坚、科技创新的先进事迹,再次深深感动了中国农业大学的师生们。中宣部副部长鲁炜,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姜沛民、校长柯炳生和来自全校各院系的900多名师生观众一起观看,现场不时爆发出热烈而真诚的掌声。

  “青年千人计划”入选者、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王钢认为,李保国是一名“心系农民的教授”,他将理论与实践经验融入课堂,把学生培养成为扎根山区、服务三农的科技人才。李保国虽然走了,却将坚持科技扶贫、科技兴农的“太行新愚公”精神刻在了太行山上,印在了老百姓心中。这种责任担当、言传身教的精神必将激励广大科技和教育工作者心系人民、服务群众。

  作为一名来自农村的农大学生,园艺学院果树学专业2016级博士生王彦涛从踏入校园的那一天起,就立志要用自己的所学为家乡的父老乡亲作贡献。看完演出,王彦涛表示:“演出中有一句台词——‘优秀的论文,要写在农民心里’,我会把李保国作为今后努力学习和效仿的楷模,将自己的课题与实践生产相结合,努力做出更接地气的科研成果。”

  李保国的事迹,也让阿地拉·艾山深深感动、深深认同,因为她想起自己的导师,专业从事布鲁氏菌病致病机制和防控技术研究的吴清民教授——“我的导师经常接到来自农牧民的求救电话,他总是热心帮助,还经常自己去牧区指导,即便自己因感染了人羊间传染的病菌而致病,也还在坚持。他们都是科学家,都是老师,虽然都辛苦而清贫,但是却赢得了老百姓的心。我也想成为这样的人,学有所成,认认真真为农牧民服务。”

  《光明日报》2017年7月4日9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