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荷奶业发展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致力于更好更多的国产奶

学生记者 李颖异 张琬卿 2013年11月18日 报道浏览次数:

  11月16日,在“中荷奶业发展中心”启动仪式后,“中心”召开首次新闻发布会,我校校长柯炳生、瓦赫宁根大学总裁Aalt Dijkhuizen、菲仕兰坎皮纳公司负责人等就“中心”运作答记者问。 副校长王涛主持新闻发布会。

  柯炳生:中国需要更多、更好、更安全的奶制品

  新闻发布会上,柯炳生在回答农民日报记者提问时,分析了中国奶业市场的现状。他说,随着人口的增加,中国国民对奶制品的需求已从仅对量的需求提升到对安全问题的高度关注,这是中国奶业面临的挑战,也为科研工作者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如今,中国需要更多、更好、更安全的奶制品。因此,中荷奶业发展中心“生逢其时”。他指出,中心将就乳制品产业链上的几个关键问题进行研究、示范、培训。

  当前,全社会高度重视食品安全问题,柯炳生指出,中荷奶业发展中心的建立,是我校教授关心关注民生问题的一个案例。在食品安全甚至其他领域,学校也一直致力于将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与社会服务紧密结合,承担一所大学的使命与责任。

  Aalt Dijkhuizen:推动实践的发展,加强经验交流共享

  在回答现场记者的提问时,瓦赫宁根的Aalt Dijkhuizen博士提出,在此后的合作中,瓦大方面会促进更多次人员交流,更加注重实践和对奶农的专业技术培训。

  他希望能把瓦大在荷兰实践的“乳业校园”这一项目引进中国,在北京建立起示范农场,邀请奶农到示范农场这个“大校园”里接受专业的培训、正规的操作方法,如如何喂养奶牛使之发挥出最大潜力、怎样提高挤奶效率、对废料应如何管理等,真正能让奶农学习到最佳技术,发挥“技术人员”的“技术”优势。

  这些培训会在新农场和现有农场举办,研究人员也会在这里研发和创新相关技术,正如瓦大曾在温室种植方面和北京市政府的相关合作。

  同时,这些示范农场还可用做实践场所,让掌握专业知识的学生与实践经验丰富的奶农在这里实习、操作,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促进乳业原材料品质的提升。

  Aalt Dijkhuizen博士还表示,他们会将荷兰在乳业发展中解决问题的经验与中国同行分享。他举例说,在1999年,荷兰也曾出现过乳、肉制品中出现浓缩物二噁英的问题,从那以后,荷兰开始建立较完善的饲料管理制度、良好的责任追溯体系和透明信息的机制,这些措施很好地保障了荷兰乳肉制品的质量安全。

  菲仕兰坎皮纳公司:加强与中国的交流合作

  作为奶制品出口仅次于美国的奶业发展大国,荷兰的奶业是荷兰的支柱产业。具有140年发展历史的菲仕兰坎皮纳公司,其负责人表示愿意和中方合作,建立示范农场及奶农培训中心,从科学的角度提升中国奶制品的价值。

  公司表示,建立中荷奶业发展中心,一方面可以加深双方的研究合作,另一方面可以在基础层面进行交流。例如建立示范农场,请奶农就如何发挥自身优势提高高产,以保证原奶质量安全进行培训;奶农之间交流如何提高产量,同时公司也会在创新技术方面对中方提供支持。

  至于食品安全问题,菲仕兰坎皮纳公司也阐述了自己的应对措施。和奶农加强合作,保证原奶的质量是首要环节,其次是建立“政府-研究机构-企业”的黄金三角,监管产业链的每一环节。公司指出,消费者的信心一旦击碎就难重建,因此食品安全保障很关键。

  李胜利:提高乳制品质量,重树国人对国产乳制品信心

  面对记者的提问,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荷奶业发展中心主任李胜利对“中荷奶业发展中心”和我国奶制品行业面临的问题和解决计划做了简要介绍。

  近阶段,我国对乳品行业发展给予了空前的重视,政府出台系列政策,以严格乳品检查标准,提升产品的质量,保证乳品的安全。李胜利指出,我国在乳品方面需求量很大,不能依靠来满足,必须提升国内的产量和质量。

  他说,中心有一支来自我校动科、食品、农经专业和荷兰专家与中国奶协合作组成的研究团队,希望通过3年甚至更长时间,研究乳品产业链结构调整和相关的市场政策,在提高技术水平、提升产品质量标准方面起到积极作用。

  新闻发布会上,在回答一位记者提问“作为奶制品研究的专家,李教授会选择哪一个品牌的产品”时,李教授风趣地回答说,这些不同商家提供的奶制品他都喝过,近年奶业发展中乳品原材料大规模集成生产,原料奶的品质都有所上升。

  李胜利表示,他希望中心的研究成果能真正提高我国奶制品的品质,提振消费者重树对国产乳品、特别是婴幼儿配方奶的信心。

分享到: 更多
标签:中荷奶业发展中心 新闻发布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