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缅怀先烈,重温誓词”——记我院在京党支部缅怀“三•一八”事变烈士活动(图)

新闻中心 2014年04月0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烟台研究院 供图

  清明节到来之际,我院在京党支部开展了一次以“缅怀先烈,重温誓词”为主题的党日活动。4月5日当天,支部成员来到圆明园“三·一八”烈士墓进行了扫墓活动,并重温了入党誓词。

  在北京圆明园西南面“九州清宴”遗址,有一座“三·一八”烈士墓,这座墓园占地约100平方米,正中修筑一米多高的石砌圆形台基,台基上竖起通高九米六面体大理石墓碑。墓碑正南面镌刻着“三·一八烈士纪念碑”几个大字。从正南面开始,自右而左,镌刻北平市长何其巩所写的《三·一八烈士墓表》和39位烈士的姓名、年龄、籍贯、所在单位和职业等。墓碑四周有28位烈士的坟茔,其余烈士葬于别处。这处烈士墓是在“三·一八”惨案3周年时建成的,当时北平市近万人参加了隆重的烈士公葬典礼。

  5日早8点,同学们来到烈士墓前,向烈士们鞠躬表示哀悼。哀悼后,同学们在烈士墓前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活动中,圆明园的一位离休的老人——86岁的卢光天老先生向同学们详细讲述了“三·一八”事变的经过。同学们的到来使老先生感到很高兴:“向日葵代表希望,你们就像向日葵一样,看到你们来,说明你们还爱国,我就看到了希望。”

  这次活动使同学们感触很深。史宏达同学说道:“当我们走进‘三·一八’烈士陵墓,当老爷爷给我们讲起那段心酸的历史,我们更有责任来担当现在的责任。要有当年热血学生的那股冲劲和伟大的爱国热情。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更要起到积极的作用,在学习和生活中努力做到模范作用,积极的履行自己的职责,服务好同学。

  这次扫墓活动,虽然简单,但是却富有意义。我们不仅表达了对烈士们的敬意,还看到了老一辈人对我们这代人的期望。作为当代的大学生,我们理应树立远大的抱负,不断努力学习,为祖国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烟院新闻中心
分享到:
标签:烈士 同学 一八 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