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艺术讲堂]谷公胜谈艺术“让生命弥漫审美的活力”(图文)

学生记者 胡文奇 2014年05月14日 报道浏览次数:

     

     

学生记者 胡文奇 摄影

  本网讯 513日晚,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秘书长谷公胜应邀来到文化艺术讲堂,作题为“让生命弥漫审美的活力”的讲座。谷公胜通过讲授审美的特征、主体、功能等,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美的盛宴。

  谷公胜首先强调了审美的重要性,“审美是人类认识世界、掌握世界的一种特殊精神活动形式,”他说,“审美的过程就是在理智与情感、主观与客观相统一的过程中探寻真理、追求发展的过程。”

  就审美的特征,谷公胜举了国王和乞丐的例子来说明“在审美的艺术境界上,具有不同社会地位的人同样是可以互相沟通的”。然后又举了列宁格勒交响曲和沈从文的唱片来说明审美给人带来的精神慰藉,“艺术在人类精神、灵魂的塑造上有着重要的作用。良好的艺术教育可以消释、化解“心理暴力”,给内心注入向真、向善、向美、向上的正能量。”

  谷公胜谈到了审美品格、灵感的思维、创造之美。演讲从中国古代的孔子、庄子、王明阳等讲到现代的沈从文;从黑格尔、席勒到普希金,又到了物理学家杨振宁、狄拉克,跨度很广。他又讲到了自己的亲身经历,从欧洲讲到苏格兰,从俄罗斯讲到中国西北地区。在讲座的最后,他为大家介绍了他创作的大学生之歌,让同学们感到了自己身上的使命与担当。

  讲座历时一个半小时,同学们普遍反映,听谷公胜讲课是一种美的享受:悦目、动听、养心。在听完讲座都获得了新的启迪,新的感悟和新的收获。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更多
标签:文化艺术讲堂 谷公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