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向烈士致敬]红枪白马女政委赵一曼

新闻中心 2014年09月2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昔日东北抗日战场上,有一位名扬四方的女英烈,连敌伪的报纸也惊叹于她红枪白马“的英姿。正如郭沫若所盛赞的那样,赵一曼,曾“青春换得山河壮,碧血染将天地红。东北西南齐仰首,珠河亿载漾东风。”

  赵一曼(1905年10月-1936年8月),原名李坤泰,又名李一超,人称李姐。四川省宜宾县白花镇人。中国共产党党员,抗日民族英雄,曾就读于莫斯科中山大学,毕业于黄埔军校六期。赵一曼1935年担任东北抗日联军第三军二团政委,在与日寇的斗争中于1936年8月被捕就义。

  反抗封建习俗

  1905年10月27日赵一曼出生在四川省宜宾县北部白杨嘴村一个封建地主家庭。1913年8岁,赵一曼入“私塾”学习,成绩良好。1918年13岁,父亲逝去,由大哥李席儒和大嫂周帮翰管家。1924年大姐夫郑佑之(中共首届四川省委委员)介绍她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

  少时,赵一曼已有反对家乡封建习俗的意识。她不仅自己不缠足,用菜刀剁烂了裹脚布和小尖鞋,还组织了“妇女解放同盟会”,会员很快达到180多人。她们在闹市街头贴标语,画漫画,把乡绅们画成了狐狗、魔鬼。当地封建势力对赵一曼等人恨之入骨,扬言用粪水泼她们。母亲曾想用做女红的方法收敛赵一曼的心,让她学挑花(绣花),然而她9个月内没挑出一朵花,而是读了很多革命的书籍。

  在宜宾女子中学读书期间,校长按照封建当局的要求,特别规定女校学生必须一律挽髻。赵一曼带领几个女同学去找校长(监学)说:“我们梳不来头,挽不来髻,请你给梳、给挽吧!”以道学著称的校长一时尴尬不堪。随后,赵一曼和同学们拿出了准备好的剪刀,为自己剪了短发,结果被校方开除。

  大革命期间,赵一曼入武昌中央军校女生队,成为近代中国第一批女军校学员。不久,夏斗寅发动叛变进攻武汉,军校生编为独立师,在叶挺指挥下出发西进。躺在病床上的赵一曼硬是挣扎起来,带病参加了战斗。她在一首诗中写道:“男儿若是全都好,女子缘何分外差?”

  她在抗联队伍中任团政委时,队伍被敌包围,团长不同意她留下掩护,理由在于她是女同志。平时待同志非常和蔼的赵一曼变得非常严厉:“什么男的女的!谁说女同志就不能打掩护!”让许多男同志都为之感动。

  一个粗瓷大碗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里,有一个粗瓷大碗,是赵一曼用过的。她那时是东北抗日联军的团政委。这个碗,赵一曼仅仅用了一次,却有一段感人的故事。

  有一回,一场激烈的战斗刚刚结束,小通讯员给赵一曼送来一个鼓鼓的挂包。打开一看,是个粗瓷大碗。赵一曼吃饭用的搪瓷缸子,早就送给一个新战士了。通讯员一直想给她另找一个碗,好容易在这次战斗中找到了,就连忙给她送来。

  赵一曼看着这个碗,对通讯员说:“从哪里拿来的,请你还到哪里去!”通讯员为难地说:“这……这……敌人都消灭了,往哪儿还呀!”

  开饭了。通讯员用这个大碗,给赵一曼盛了满满一碗高粱米饭。他想:“这回我们政委该吃顿饱饭了。”赵一曼一看,就知道是从病号灶盛来的。那些日子非常艰苦,抗联部队几个月来都是靠野菜、草根、橡子面充饥,部队虽然还有一点点粮食,但得留给伤病员吃。团长、政委和战士一样,嘴边有几个月没沾过粮食了。赵一曼端着这碗高粱米饭,望着面前的小通讯员,怎么忍心责备他呢?赵一曼趁人不防的时候,快步走进炊事棚,把饭倒在锅里,又从另一口锅里盛了半碗野菜粥。这些,炊事员老李在旁边看到了,他没有吭声,眼睛里却含着泪花。

  第二天开饭的时候,赵一曼又没有碗了。小通讯员急得直叫:“我说政委同志啊,给你一百个碗也架不住这么丢呀!”赵一曼笑着说:“是啊,什么时候才能不丢碗呢?”

  据后来“侦察”,这个粗瓷大碗已经成了七班的菜盆了。

  坚贞不屈英勇就义

  1935年11月,在与日军作战中,赵一曼为掩护部队腿部负伤后在昏迷中被俘。日军为了从赵一曼口中获取到有价值的情报,找了一名军医对其腿伤进行了简单治疗后,连夜对其进行了审讯。

  在狱中,日本人动用酷刑,她没有吐露任何信息。赵一曼忍着伤痛怒斥日军侵略中国以来的各种的罪行。日军见赵一曼不肯屈服,使用马鞭狠戳其腿部伤口。身负重伤的赵一曼表现出了一个中国人保卫民族的决心,痛的几次昏了过去,仍坚贞不屈说:“我的目的,我的主义,我的信念,就是反满抗日。”没说出一字有关抗联的情况。

  1935年12月13日,因赵一曼腿部伤势严重,生命垂危,日军为得到重要口供,将她送到哈尔滨市立医院进行监视治疗。赵一曼在住院期间,利用各种机会向看守她的警察董宪勋与女护士韩勇义进行反日爱国主义思想教育,受到教育的两人决定帮助赵一曼逃离日军魔掌。

  1936年6月28日,董宪勋与韩勇义将赵一曼背出医院送上了事先雇来的小汽车,经过辗转后,赵一曼到了阿城县境内的金家窝棚董宪勋的叔叔家中。1936年6月30日,赵一曼在奔往抗日游击区的途中不幸被日军追上,再次落入日军的手里。赵一曼被带回哈尔滨后,日本军警对她进行了老虎凳、灌辣椒水,电刑等酷刑。但她始终坚贞不屈,没有吐露任何实情。日军知道从赵一曼的口中得不到有用的情报,决定把她送回珠河县处死“示众”。

  1936年8月1日,日军将她押往珠河。8月2日,日军将其绑在大车上,在珠河县城“游街示众”。 她一路唱着《红旗歌》,沿途许多群众感动得流泪,就义时年仅31岁。

  赵一曼生前曾以诗明志:

  《滨江述怀》

  誓志为人不为家,

  跨江渡海走天涯。

  男儿若是全都好,

  女子缘何分外差?

  未惜头颅新故国,

  甘将热血沃中华。

  白山黑水除敌寇,

  笑看旌旗红似花。

责任编辑:闻静超
分享到:
标签:革命先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