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农大英烈】 高万章

新闻中心 2014年09月3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高万章(?--1940.8),字参夫,别名高陵平,内蒙古伊克昭盟达拉特旗人。1933年考入国立北平大学农学院农业经济系。在“一二九”运动中,他率领农学院学生参加抗日救亡运动,推动平津学联成立,后参加平津学生南下宣传团,发起并领导了国立北平大学农学院“民先队”。1936年6月入党,并担任中共北平大学农学院支部书记。1937年毕业后,受党派遣去包头担任绥远屯垦军农业技术指导员。“七七事变”后,受党派遣去后套地区工作。1940年8月,因叛徒出卖英勇牺牲。

 

   高万章,乳名高铁拴,别名高陵平,字参夫,曾化名冯二全、张丑毛,1909年出生在内蒙古伊克昭盟达拉特旗呼斯梁乡霍沙图沟一个汉族农民家庭。他幼时就读于私塾,1923年入包头第一完全小学读书,1926年考入设在包头的绥远省立第二中学,1929年转入绥远省立第一中学读书。

  高万章在归绥读书期间,他的家庭经历了一场劫难。1927年,其父高焕举家离开土地贫瘠的霍沙图沟,迁往位于黄河沿岸二圪旦湾的杭锦淖尔。杭锦淖尔的条件虽然优于呼斯梁乡,但在那苛政如猛虎、税捐多如牛毛的年代,这里的群众仍免不了啼饥号寒。高焕为人耿直,见义勇为,亲自与王府交涉,希望王府减税,王府不肯。他便联合当地士绅和乡亲,办起了一个社团,自任社长,领导乡亲们与王府抗衡,抗交水草、靠圈税。达拉特旗王爷康达多尔济为人凶险,为维护自己的封建统治和经济利益,决定除掉高焕及其侄儿高保存。19305月末的一天,高焕与高保存相继遇害。

  高万章得知父亲与堂兄遇难的噩耗后,悲愤之下,前往绥远省政府告状,一直告到省长那里。省府与王府是一家人,当然不会为高家伸冤昭雪。

  父亲与堂兄就这样白白地死去了。而王爷康达多尔济依然在归绥城里花天酒地,作威作福。这给高万章上了血淋淋的一课。他在悲愤中醒悟了——父亲是被这个黑暗的社会吞噬的。他决心去寻求正义,寻求真理,寻求光明,为推翻这个吃人的社会制度而斗争。

  1932年,高万章毕业于绥远省立第一中学,考入设在南京的国民党中央政治学校。一年过去了,学校当局向学生灌输的一整套维护旧制度的反动政治思想,与高万章寻求真理、要求革命的意愿格格不入。沉郁的政治空气,使高万章蓬勃向上的精神受到了极大的压抑。用他自己的话说,他“气得快发疯了”,“如果再念下去,就要得精神病了”。

  1933年,高万章毅然离开国民党中央政治学校,在同乡、清华大学学生乔培新的帮助下,考入北平大学农学院。

  20世纪30年代中期的北平,我地下党组织积极在各大、中学校的学生中间开展工作,传播革命思想。到1935年,学生工作已有了相当扎实的基础。是年底,党组织成功地发动、领导了著名的“一二九”学生抗日救亡运动。这一时期,高万章接触到不少新思想和革命理论,已逐步成长为北平大学农学院学运工作的骨干分子。129日这一天,他带领北平大学农学院的学生参加了北平大中学生联合会领导下的声势浩大的示威运动,走上街头,宣传抗日救亡,要求国民党政府停止内战,团结御侮,一致对外。请愿队伍遭到手持大刀、木棒、水龙的反动军警的残酷镇压。高万章在与反动军警的搏斗中表现十分英勇。

  北平的“一二九”和天津的“一二一八”学生运动发生不久,两地学生很快结合起来,成立了平津学联。平津学联的第一个重要决议就是组织南下宣传团,使学生运动进一步和广大工农相结合。高万章积极响应平津学联的号召,参加了平津学生南下宣传团。他和同学们化整为零潜出北平,开始了南下宣传活动。途中,工农群众食不果腹、衣不蔽体的赤贫生活,对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行径的愤怒声讨,使高万章的心灵受到了强烈的震撼。由于军警特务的阻截,南下宣传团受阻于保定,被迫结束了这次具有历史意义的行动。宣传团回师平津后不久,即成立了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民先队总部下设区队和大队,高万章担任北平大学农学院民先大队负责人。

  由于北平大学农学院民先队由民先队总部西郊区队部领导,高万章结识了我党地下工作者、北平民先队总部西郊区队部负责人李昌。在李昌的指导下,高万章领导的北平大学农学院的民先工作搞得生机勃勃,如举办培训民先队员的夏令营,进行游击战演习,等等。

  19366月,经李昌介绍,高万章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高万章入党后,全身心地投入党所领导的学生运动。他热心地向同学们推荐民先队总部创办的机关报,介绍革命理论和进步书籍,如《共产主义ABC》、李达的《社会学大纲》、艾思奇的《大众哲学》以及《萍踪寄语》等,耐心地启发他们的觉悟、引导他们走革命道路。他先后发展了杨士法等几位同学加入中国共产党,并担任北平大学农学院党支部书记。

  1936年暑期,他带着清华大学学生会主办的《觉民报》,准备回母校散发。途中,不幸被警方发现,即遭逮捕,被关押在北平铁狮子胡同陆军监狱。在狱中,高万章受尽了折磨,但他严守组织机密,始终没有暴露自己的身份。不久,获释出狱,继续领导北平大学农学院党的工作和学生运动。

  1937年夏天,高万章在北平大学农学院毕业后,受党的派遣回到包头,在直辖于太原绥靖公署的绥区屯垦督办办事处任农业技术指导员。在此期间,他曾回到家乡杭锦淖尔,看望久别的妻子和一双年幼的儿女。妻子一人带着孩子度日,住的是一间破烂不堪的小茅庵房,过着有上顿没下顿的生活。他深感愧对妻子和儿女。临行时,他对妻子说;“革命还没有成功,我无法尽一个丈夫和父亲的义务,你要照顾好孩子,革命胜利了,我一定会回来。”不料,这一次竟成了永诀。不久,他的妻子由于过度劳累病倒了,无钱就医,也无法养活儿女,只好含着眼泪将小女儿卖掉,后来,病情日渐恶化,终于不治,含恨离开了人间。留下孤儿智先,在左邻右舍的接济下,才保住了性命。

  七七事变爆发后,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10月中旬,归绥、包头相继沦陷。高万章辞去绥区屯垦督办办事处农业技术指导员职务,奉党的派遣退往后套地区。在国共达成第二次合作的协议之后,后套地区的抗战形势呈现出令人欣慰的局面。绥远省国民兵司令李大超顺应形势的要求,欢迎中国共产党派遣政工人员进驻自己的部队,协助开展部队的政治工作。以李衡为书记的中共绥西工作委员会派遣部分共产党员和民先队员,健全了这支部队的政训机构。高万章到后套后,与地下党员王建功取得了联系,入绥远省国民兵步兵一旅第一团任政训员。

  19383月,绥远省国民军队在蒋介石授意下改编,政训处被迫解散。高万章与王建功等人一起离开后套,赴延安听候组织安排。

  19386月,高万章服从组织分配,前往晋西南,在友军王靖国部从事统战工作。后又撤出,在林枫任书记的晋西南区党委工作。

  1940年初,高万章奉调赴大青山地区,任中共托克托县工委书记。中共托克托县工委把工作重点放在善岱地区。这里,土地肥沃,物产丰富,是大青山抗日游击根据地物资来源的一个重要基地。同时,村庄小而分散,远离日军驻防的察素齐和托克托县城,是大青山地区通往伊盟转赴延安的重要通道。因此,这一带是敌我双方的争夺之地,政治情况十分复杂。里素村是曾任绥远调查统计室主任的国民党特务头子陈国英的老巢。多年来,他在这里苦心经营,建立了国民党区党部,亲自组织了以其弟陈国彦为团长的反动民团武装。抗战爆发后,这支武装的骨干分子又与日军特务组织暗中来往。另外,里素村还是傅作义部的交通站。日伪军对这一地区也控制得较严,在善岱设有伪警察署,一些较大的村庄还派驻了伪警察,日军也不时前来巡查。

  大青山党组织早在1939年便开始着手开辟这一带的工作,在各村秘密建立了抗日救国会等群众抗日团体。中共托克托县工委成立后,在高万章的领导下,遵循社会化、群众化、职业化的隐蔽斗争原则,继续开展动员组织民众投入抗日救亡斗争的秘密活动。高万章有时化名冯二全,有时化名张丑毛,自称是走西口谋生的庄稼汉,肩扛农具四处帮工打杂。他干活实在,从不应付差事,使雇主非常满意,雇他干活的人渐渐多起来。他利用雇主的信任,不失时机地深入群众,宣传抗日救亡道理,引导群众起来进行抗日斗争。

  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工委的同志们结识了不少贫苦农民,取得了一些具有爱国心、正义感的中上层人士的信任。通过拜把子等形式,壮大了抗日救国会组织,会员发展到100余人。

  通过培养教育,工委将会员中的积极分子吸收为中共党员,建立了党的基层支部,同时,选送会员分别赴大青山抗日游击根据地和延安受训。

  在高万章及工委同志们的努力下,这一带的群众协助我军筹集军需物资,搜集敌伪情报,除奸反特,在抗日斗争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一次,有30余名武工队员来到大独立坝开展工作,刚在会员姜二婶家住下,一队日伪军就到了村口。姜二婶急中生智,发动村民们“热情款待”敌人,争取了时间,使武工队员得以安全转移。会员杨板仁,得知住托克托县的日军企图进山偷袭我军驻地,及时将情报送出,致使日军扑空。救国会会员们还在高万章的直接领导下,先后除掉了日军派往这一地区的两个密探,配合武工队镇压了危害乡里的反动维持会长,消灭了敌人派驻里素村的一队伪警察。

  中共托克托县工委领导下的抗日救亡斗争鼓舞了广大群众的士气,同时,也引起了敌人的注意和地方反动势力的仇恨。

  1940年夏天,一个以破坏中共托克托县工委组织为目的的罪恶阴谋正在酝酿之中。

  高万章与陈国英之弟陈四皮子是中学时代的同窗,此次又一同从大青山抗日游击根据地来到托克托县工作。同时,高万章与陈国英之女陈赓叶亦曾相识,了解到陈赓叶思想倾向进步。所以,在托克托县工作期间,高万章曾在陈家留宿,以期得到掩护。结果事与愿违,他的背景及行踪反被陈国英、陈国彦兄弟掌握,工委其他成员的身份也随之暴露。

  慑于大青山抗日武装的威力,陈氏兄弟不敢明目张胆地采取行动。在陈国英的指使下,陈国彦决定借日军淫威制造混乱,通过收买救国会员中的意志薄弱者,设置圈套,彻底破坏中共托克托县工委。

  勾结日军火烧我重要活动据点安民村,是陈国彦采取的第一个步骤。1940514日,30余名日军根据陈国彦提供的情报,来到安民村,搜捕隐蔽在这里的大青山根据地物资筹备委员会工作人员。大搜查过后,放火烧毁了村庄。

  接着,陈国彦又收买里素救国会主任、党支部书记梁文举和武装小队长胡亮。在威逼利诱之下,梁、胡等秘密加入了民团,接受了配合民团暗杀中共托克托县工委成员的任务。

  日军火烧安民村后,里素、善岱一带形势急转直下。高万章决定由县长李含英带领交通员赴大青山向上级组织汇报情况,请示工作。结果,两位同志途中遇害。再派交通员樊留拴进山,樊亦牺牲于途中。

  8月的一天,敌人的黑手又伸向了高万章与工委宣传部长李永茂。这天晚上,高、李二人来到野厂村胡亮家。胡亮一面应付,一面暗中派人报信,通知梁文举、陈国彦在野厂通往里素的路上设伏。

  为了稳定救国会会员的情绪,坚持群众性的抗日救亡斗争,高万章与李永茂决定连夜赶往里素,布置隐蔽工作,鼓励会员们坚持斗争。

  在胡亮的陪同下,高、李来到了蓝旗路。只听身旁的胡亮轻咳两声,路边的高粱地里,猛然窜出十几个人来。两人感到情况不妙,但对方人多势众,已难以脱身。转瞬间,他们便被捆绑起来,拖往野厂村村东的万兴圈地畔。搏斗中,高万章意外地发现,这些人中竟有梁文举等救国会员﹗

  一切都清楚了——李含英的牺牲,樊留拴的遇害,都是这些叛徒所为。高万章义愤填膺,怒斥叛徒的可耻行径:“革命胜利了,人民会惩罚你们的﹗听着,你们绝不会有好下场﹗”

  深五尺、宽六尺的土坑很快就挖好了。高万章与李永茂被打倒在地,推入坑中。接着,一锹锹黄土抛了下去,无情地在他们身上堆积起来……

  就这样,高万章为党的事业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马步萧撰稿,转载自《内蒙古英烈传》,中共党史资料出版社,1989年版)

分享到:
标签:农大英烈 高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