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农大英烈】张星图

新闻中心 2014年09月3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张星图(1908-1947.6.30),又名张景东、张安宏、张明甫,山西省长子县人。1935年考入国立北平大学农学院。他先后参加“一二九”运动、“一二一六”运动等爱国运动。1936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爆发后,回到家乡长子县从事革命工作。面对极其繁重的任务,他不顾自己的身体,带病为党工作。1947年6月30日,终因积劳成疾,不幸逝世。

 

   张星图,自幼家境贫寒,少年时期受其舅父的资助,勤奋苦读。先后入县立鲍店第五高小、长治简易师范读书,因家境每况愈下,不幸中途辍学,外出谋生。在石哲镇庄里村担任了小学教员,积攒了一些钱后,又考入省立太原师范继续读书,读书期间,接触了一些进步书籍或刊物,对他影响很大,同进步人士一道,参加了反对阎锡山和驱逐反动势力的学生运动,后被开除学籍,返乡务农。一九三三年借文凭考入北平大学。在学校读书期间,受到了革命思潮的影响,积极参加了轰轰烈烈的“一二九”学生爱国运动,一九三六年九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七七事变”之后,由于平、津沦陷,民族危亡,他受校党组织的派遣,返回故乡长子县,积极在家乡开展革命工作。

  一九三七年八月,同长子地下党组织取得联系,参与成立了“山西省牺牲救国同盟会长子县分会”,他以牺盟会委员的身份,秘密从事党的活动。响应党的“为争取千百万群众进入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而斗争”的指示,凭借阎锡山官办组织这块招牌,喊着阎锡山提出的“宣传民众、组织民众、训练民众、武装民众”的口号,大力开展抗日宣传,发展牺盟会员,建立自己的武装,扩大党组织的力量。

  一九三七年十二月调壶关县任牺盟会公道团联委团长,一九四一年在中央党校学习,一九四二年调太岳区党委调研室,一九四五年任长子县委副书记、书记。

  在解放长子县时,积极组织全县人民,支前参战,运弹药,送粮草,抬担架、护伤员。长子县解放后,他马不停蹄又带领全县人民,拆除城垣废墟,治理战争创伤,同全县人民一道重建家园。为了巩固政权,维护治安,响应党的号召,组织群众,开展了反奸清算的群众运动。鼓舞了人民群众的斗志,打击了反动势力。

  土地改革开始之后,工作十分繁忙,他不顾自己的身体,带病为党工作。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革命意志。一九四七年七月,因积劳成疾,不幸逝世,享年三十九岁。

张星图同志一生,爱憎分明,智谋勇敢,正直无私,性格刚强,作风朴实,团结群众。为了党的事业,他在艰苦的环境中,不畏艰险,昼夜奔波,废寝忘食,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从他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胸怀。党和人民群众永远记住他的功绩。并载入革命史册。

分享到:
标签:农大英烈 张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