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社会实践小队调研山东寿光蔬菜产业与技术(图文)

2015年08月29日 浏览次数:

  

 

  本网讯   近日,赴山东寿光社会实践小队在山东寿光开展为期5天的实践调研活动。小队成员深入了解了现代科技对农业发展的巨大作用,也加深了要努力学习不断实现自身价值,服务三农、回报三农的认识。

  818日,小队所有成员全部到达山东省寿光市,大家顾不得旅途的疲惫与颠簸,稍作收拾后便紧锣密鼓的投入了实践准备。小队会上,大家交流了对于这次社会实践的期盼和认识,认真讨论了接下来几天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以及解决措施。

  经过休整后,19日上午小队成员来到仰慕已久的寿光蔬菜产业控股集团。作为全国农业龙头企业之一,集团拥有先进的育种实验室种子库实验室研究向小队成员介绍了实验室的育种工作,他们从基因入手,以实验室和农田相结合的方式,大大缩短育种时间,同时提升育种成功率。相比较传统育种方法,大多要经过68代选育,甚至到第八代仍会出现缺陷性状,如今在实验室中育种成功率提高至98%。了解育种技术以后,小队赶往现代农业产业园国际蔬菜博览会,当天的参观让队员们深切感受到:现代科技正强有力地推动农业向节约、高效的方向发展

  了解过现代科技对农业育种的强有力推动作用后,小队前往寿光港内的渔船码头,并对当地渔民进行了采访。近年来造船业和渔业的高速发展使得渔民已经有了各式用途不同、科学分工的渔船,有设施完备“房船”,有专门捕捞的渔船,还有专门运输储存冰块的渔船。这样一套科学系统的渔船分工,极大减少了渔民的繁重工作,也改善了他们的生活质量。接下来,大家去了寿光港周边的养殖场和盐场,工作人员介绍了取盐的详细步骤,现代的机械化作业,使得制盐更加快捷高效。而化学的普及,则使这里粗盐的副产品种类也得到了迅猛增加。今天每名队员都感受到科技的力量——在实际中改变着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告别风光旖旎的海边,8月21日小队决定深入全国闻名的三元朱村。在19881998年十年间,由于蔬菜大棚技术的推广,村民存款从6000元直线上升至128万。队员们也深入认识到改革创新对于农村发展的巨大推动。当时一个大棚就要花完当时村民的全部存款,但那一届村委书记还是义无反顾地做了,历史证明了这个决策的正确。随后,队员们下田察看了一个已经使用了十年的大棚并帮助一户正在封装肥料的人家灌装肥料。虽然肥料中鸡毛漫天飞起,并且混合着鸡粪腥气,但队员还是成功地帮助村民们装好了数袋肥料。大家对于我国农村的发展现状也有了更深的认识,今天的村民劳作仍然十分辛苦。在解放农村劳动力、实现农业机械化产业化的道路上,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在实践总结中,小队每个人分享了自己在这次实践中的所思所想所得。大家认识到:在寿光这样农业发达地区,科技推动农业产业化、机械化大步发展,农民收入与生活大幅改善,与过去已不可同日而语。但尽管如此,我国仍需要大力发展农业现代化,推动农业向节约、高效方向发展。作为大学生,我们更应该努力学习,提升自身价值,回报农村,服务农村。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分享到:
标签:社会实践 2015年 山东寿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