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赴铜川实践小队调研周陵农业科技园和蛋产品实验基地(图文)

赴铜川实践小队 2015年08月0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赴铜川实践小队 供图 

  本网讯 7月2425日,铜川实践小队在周陵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和春蕾鸡蛋生产基地进行调研。

  周陵农业科技示范园主任郭涛向小队成员介绍了园区的具体情况。园区以果业为主产业,畜牧业为副产业。这里的气候、地质非常适合水果生长,所以水果的品质很不错,主要市场是南方各省。园区水果虽然质量过硬,但是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例如今天四到六月,本地苹果因为供过于求,出现了滞销现象,大量的苹果卖不出去,只好变质腐烂。另外,污染问题也很严重。治土、治水、治药、治添加剂,尤其是前两项,已经成了当务之急。

  小队成员向郭涛表达了四个调查的基本方向(即:园区的自动化及机械化程度、园区的核心与边缘产业的发展情况、水果的具体销售情况以及园区成立给周围民众带来的意义)。郭主任表示:将尽力给小队提供所需的帮助,并祝小队在调研过程中得到较大的收获。

  之后,小队成员调查了园区的分布,并制定了之后的计划。

  725日,实践小队在春蕾鸡蛋生产基地技术员王师傅带领下来到中央控制室。中控室共有两名成员。王师傅介绍说,中控室主要控制全厂的设备运转情况以及故障监测。由于整厂设备大多由计算机远程控制操作,发生故障所导致的连锁反应也是十分之大。厂里设有多重保障。不仅有监控摄像头实时监控,还有一套闪电报警系统:当设备出现问题时,计算机将自动发送短信给厂长、车间主任和负责该设备维修的技术人员,争取做到万无一失。

  由于厂里有125,000只鸡,所以安全格外重要。王师傅没有让小队进入鸡舍,不过他在监控画面前进行了详细讲解。

  王师傅还带领小队成员走进了采蛋车间。采蛋车间可以实现从采蛋、包装到出厂一条龙的功能。鸡蛋进入车间后,首先要经过两层人工筛选,去除破损、空壳、裂纹蛋等。然后,鸡蛋还要经过一次血蛋检测、打印详细信息、一次欧盟标准检测后才可包装入盒。令人惊叹的是,其中除了前两次检测外,剩下的步骤都是靠机器自动完成的。“我们厂的机械化水平在全国都是数一数二的!”王师傅夸口道。包装好的鸡蛋会立即被送往各地进行销售,以确保新鲜。

  通过参观调查,小队成员收获良多。小队成员祝露说:“如果不来实践,我们根本就不会知道身边吃的鸡蛋是怎么被生产出来的。社会实践不光是要将所学的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去,还需要以全新的角度,从身边的小事中学习知识。”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暑期社会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