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电学院邀请中美基金委专家来我校讲座(图文)

信电学院 2016年08月31日 报道浏览次数:

 

 

信电学院 供图

  本网讯  826日,信电学院邀请中国国家自然基金委地球科学部副主任宋长青教授、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社会与经济学学部主任隋殿志教授,以“中美学术对话:地理学发展对现代农业的启示”学术沙龙形式,为中国农业大学学子带来了“地理数据-问题与研究范式”“美国地理学与地理信息科学的学科定位与发展漫谈”的精彩报告。报告由信电学院副院长张晓东教授主持,信电学院高万林院长、资环学院李保国教授出席学术沙龙。

  宋长青教授从“地理数据特征”、“地理研究的问题”、“地理数据的功能”、“大数据对地理学的作用”、“地理研究范式”五个方面来为学生阐述了本次讲座的核心内容。宋长青副主任通俗易懂的讲述了数据对地理科学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没有数据就不能称之为科学。地理学研究的核心是地理的格局和演变过程以及尺度问题。他表示“格局过程,讲的是要素和系统的过程,机制是推动过程演变背后的推动力。地理研究的三个维度,分别从要素角度:单要素、多要素和全要素;尺度角度:大尺度,中尺度和小尺度;以及格局、过程、机制方面,组合形成地理研究的问题和角度,从而决定研究的视角与方法”。宋长青教授系统阐述了地理数据的特点、地理思维的方式和地理数据的功能,分析了“大数据时代”对于大数据分析在思维方式上的要求,并且引入了“小数据”的概念,强调大数据侧重发现关联关系。报告最后,宋长青教授阐释了他对地理学研究范式的思考,将地理学研究范式发展划分为“经验科学、实证科学、系统科学以及大数据科学”四个阶段,归纳了每个阶段研究目标、方法、原理、数据需求等方面的不同。

  隋殿志教授进行了“美国地理学与地理信息科学的学科定位与发展漫谈”讲座,他首先对美国高校地理学学科的发展、现状、评估标准等进行了简述,对中美的地理学学科发展进行了对比,表示地理学随着当前地理位置服务的发展和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隋教授进一步对自己所在的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地理学学科的发展现状进行了简介,同时介绍了如何在美国发展地理学学科的一些策略以及对中国的借鉴意义。

  提问环节现场气氛热烈,针对大家关心的地理科学研究方法、地理数据获取以及基金本子撰写等方面的问题,宋长青教授和隋殿志教授一一给予了耐心解答和重要指导,并与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使大家受益匪浅,赢得了现场一阵阵的热烈的掌声。

  我校科研院基地管理处处长高铭宇,信电学院地理信息工程系主任朱德海,副主任张超、杨建宇,地信系教师、研究生及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资环学院相关研究生参加本次学术交流会。

责任编辑:欧阳永志
分享到: 更多
标签:信电学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