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学校召开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总结表彰大会

郝琦伟 学生记者 普霄林 2017年11月0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郝琦伟 学生记者 吕圣晨 陆霖 刘泽坤 崔孟奇 摄影

本网讯 11月6日晚,我校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总结表彰大会在曾宪梓报告厅举办。我校校长孙其信、党委副书记宁秋娅,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李骥出席大会。

今年学校暑期社会实践以“稼穑之路——农科学子助力精准扶贫”为主题,组织学生开展“走村入户调查研究”、“走村入户支教帮学”、“走村入户科技智囊”、“走村入户志愿服务”四方面内容的主题社会实践活动,紧贴国家”十三五扶贫开发”的规划,旨在为国家扶贫事业发展做出贡献。实践活动按照校院两级的组织模式展开,共计参与学生达3000余人,参与小队365支(其中校级实践小队243支、院级实践小队122支),赴29个省市,深入130余个贫困县开展实践活动,共形成调研报告171篇,团队总结报告98篇,团队随笔1371篇,累计字数达36万余字。

表彰会上,社会实践小队优秀代表用丰富多彩的形式分享了他们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峰云社人文科考队是全国唯一一支连续13年入藏进行社会调研的大学生队伍,他们风雨无阻进藏调研农业产业发展、传统工艺、旅游业发展、基层医务工作者现状等,只为展现真实的西藏;农学院开展了“走进乡土乡村,助力精准扶贫”的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活动,其中一支小队赴山西省大同市灵丘县独峪乡西庄村进行调研,他们从自然、社会、个体三个方面梳理了不同的致贫原因,并经过仔细分析为当地提出了一些可行措施,同学们在深入了解三农的同时,也感受到了师长的榜样力量,带队老师陈源泉说“老师带队下去,可以通过言传身教,真正实现立德树人,上好‘第三课堂’”;烛光社连续第16年从事公益实践活动,联合桂馨基金会为贫困地区小学捐赠1500本书,帮助当地建立爱心图书馆,让书香伴随孩子们成长……

校团委书记张银宣读了《关于对2017年中国农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优秀集体、优秀个人和优秀成果进行表彰的决定》。经过逐级推荐评选,学校决定:授予“茶香错那—高原茶产业助力西藏精准扶贫——峰云社人文科考队”等11支团队“中国农业大学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一等奖”;授予“英才班赴辽宁葫芦岛玉米临储制度改革调研实践”社会实践小队等21支团队“中国农业大学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二等奖”;授予“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麻埠镇响洪甸村精准扶贫项目调研”社会实践小队等30支团队“中国农业大学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三等奖”;授予王洪江等62位同学“中国农业大学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荣誉称号;授予《赴湖南沅陵实践调研报告》等30项实践成果“中国农业大学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成果”荣誉称号。

李骥代表团中央学校部对所有获奖团队和个人表示祝贺,感谢我校长期以来给予共青团中央工作的大力支持,对学校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说,农大学生社会实践具有优良传统,不断创新模式,与时俱进,学科特色鲜明,通过对当地产业发展提出意见建议,为帮扶对象带去了变化,取得了一定实效。他在现场谈到社会实践活动的意义,他认为,知识分为理论和实践两大类,实践能带来书本里没有的知识和成长,作为当代农科大学生,只有深入农村才能真切了解三农,得到对现代农业的一些判断。希望同学们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将个人理想和社会担当结合起来,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孙其信充分肯定了我校学子围绕精准扶贫在暑期社会实践中所体现的家国情怀和社会担当,对受到表彰的团体和个人表示祝贺,并回顾了自己去年指导学生调研7个连片贫困地区以及今年8月到山西灵丘调研的情形。他说,同学们要成长为国家建设的栋梁、未来社会的担当脊梁,就必须对社会有更加深入全面的认识,而社会实践是农大学子服务三农增长才干、培养远大理想、锻炼社会担当、助力精准扶贫的重要环节。党的十九大已经胜利召开,报告中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同学们作为农科学子开展社会实践有利于了解农村、关注农村、关心农民、关爱农民,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大学生为什么要参加社会实践?孙其信结合十九大报告向同学们讲到,“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任何一个伟大的事业都需要理论来支撑,而理论来自实践。“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同学们要通过社会实践牢固树立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伟大理想;要通过社会实践增强本领,敢担当、肯实干、有作为、见实效,成长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民族、为国家、为社会,做出无愧于时代的努力。暑期社会实践并不随着离开贫困地区而结束,大家要继续对暑期调研内容进行思考、分析、研究、实践,期待有更多的农大学子毕业后投身基层,把所学知识服务奉献于乡村振兴战略,书写更加精彩的人生篇章。

校党委宣传部部长陈明海、教务处副处长付立忠、团委副书记秦颖等为受到表彰的集体及个人代表颁发了证书。

各学院相关老师、大一新生代表、分团委社会实践部成员及暑期社会实践小队队员等参加了表彰会。

分享到: 更多
标签:2017 暑期社会实践 总结表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