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教改在身边 | 全面开展本科学业指导

教务处 2017年03月0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2016年是我校全面开展本科学业指导工作的元年。回顾这一年本科教学改革的工作历程,教务处在学业指导方面推出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并开展了各类讲座和辅导等活动。学业指导的宗旨是以学生为中心,以完成学业、提升能力为导向,统筹学校教育教学资源,全方位、多角度、分层次推进各项工作,以帮助学生合理规划学业、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成长成才。

全面启动新生学业指导工作

以新生入学教育为契机,做好学业指导第一讲。新生入学后,教务处面向全校本科新生开设了大学第一讲,系统详尽地讲解了本轮教改的情况、本科培养方案的目标和要求、学籍管理相关规定、选课注意事项等学业相关内容。

召集新生代表开展座谈,知行统一勇担历史使命。2016129日,在王涛副校长召集下,召开了新生代表座谈会,与会人员包括各班班长、支部书记、学习委员和辅导员共计300余人。会上王涛副校长向同学们传达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希望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担当历史使命,知行统一、落实行动,努力成长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随后,几位教务处副处长分别介绍了培养方案与教学改革、学籍管理政策、招生情况等。教务处学籍科老师还为学生精心设计了“学业规划进程表”和“GPA计算规则表”,让学业指导更接地气。

开展出国交流、转专业的专项学业指导

围绕学生学业发展的关键环节,力争做到一专项一宣讲。2016年秋季学期,与学生的学业发展相关的出国交流和转专业两项工作,教务处分别召开了大型宣讲会,介绍相关政策及热点问题,并安排多次Office Hour进行答疑。与此同时,教务处还充分利用校园新媒体进行宣传,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广宣讲信息,有效提升了信息发布的及时性、准确性、公开性。此外,教务处面向在校转专业学生开展了问卷调查,参考学生的意见和建议,重新梳理并细化转专业工作流程,指导学生转前认真准备、主动获取信息,转后及时办理相关手续。类似的专项活动,如双学位、推免等,将在2017年陆续开展。

加强基础课学业辅导

以学生需求为导向,建立基础课学业辅导新模式。2016年秋季学期,对于课程难度较大、修读人数较多的基础课,教务处并组织了五场大型期末复习讲座,参加总人数近千人。邀请基础课教师们根据学生需求讲授了课程大纲、重要知识点和典型例题等内容,对于学生的知识结构梳理和掌握有很大帮助。另外,对于所有数理化公共基础课,统筹安排Office Hour,优化配置教学资源,由任课教师或助教为学生答疑。

关注特殊类学生学业发展

深入调研学业预警,提出分级预警新方案。2016年,教务处组织召开了校内预警学生座谈会和预警政策改革座谈会,并走访调研京内高校。吸收了学生需求和学院教务学工多方面的意见,同时借鉴外校的预警策略,最终形成了分级预警方案,便于学工部门开展帮扶。

开展学习经验交流会,榜样力量辐射全员。学期末,教务处组织召开了民族生新生的学业发展座谈会,邀请四位高年级学业优秀的民族生(其中两位已保研、一位参军复学)介绍学习经验。几位学长建议新生们多读书、多与老师同学沟通、多参加活动展示才艺,鼓励他们独立完成学业,做好自我成长规划。此外,教务处还邀请已毕业的低龄入学学生廖崴(现为我校硕士研究生),为大一大二的低龄学生分享学习经验,帮助他们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并尽早做好学业规划。

2016年,教务处围绕本科教学改革全面启动了学业指导工作,在各学院和广大师生的关注与支持下,取得了初步的成效,有效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为学生的学业发展“加好油、点亮灯、照亮路”。2017年,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继续丰富学业指导内容,优化细节,力争建立更加科学、系统的学业指导体系。

 

责任编辑:欧阳永志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