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毕业典礼】本科生毕业生代表刘沛源在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经管学院 2017年06月3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农林经济管理专业的刘沛源,今天非常荣幸能够作为 2017 届本科毕业生代表在这里发言。首先请允许我,代表经济管理学院 2017 届本科毕业生,向用心培养我们的母校、悉心指导我们的老师以及关爱支持我们的父母致以最衷心的感谢!是你们的灌溉与栽培、嘱托与信任成就了我们最美好的四年青春,谢谢你们!同时,也让我们在这里一同祝贺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90 周岁,生日快乐!

 

  时光倒流回 2013 年的盛夏,我们手中拿着大学录取通知书第一次踏进农大,开始了为期四年的新奇而充满未知的大学旅程。在这四年里,没了“鹏程万里”的小卖部,火了公二的松鼠鱼小黄鸭;小南门一条街已成往事,新图书馆拔地而起。校长信箱的民主与自由,有嫌弃浴室水温过高的王子们,也有精通昆虫植物的学科大神。水塔凉亭的幽静与平和,见证了一段段感情的相遇相知,也鼓舞着早读学子们的才情梦想。四年前,我们听说过一个童话叫做“上了大学你就解放了”,四年后,我们认清了残酷的竞争现实,为保研考研为出国求职奋斗挣扎的日夜光阴仍历历在目。就在这不知不觉的四年间,农大已成为了我们的家。难以忘记那肆意挥汗的灯光球场与初入社团时的激动紧张,难以忘记相互支持陪伴的舍友同学和对我们十八般爱护的师兄师长,更难以忘记“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的气魄胸怀。正是这些人、这些景、这些光阴和这些故事,让我们体会到了什么是爱,什么是痛,什么是青春,什么是成长! 所有这些,都是农大留给我们的印记。农大四载,注定是我们永生难忘的一课。

 

  农大这一课,教我们学会选择。自由的转专业政策,赋予了我们选择学术兴趣与职业发展道路的权利。美国前国务卿赖斯在大三下学期,不顾家人的反对,选择从音乐专业转到了国际政治,她为了自己所热爱的事物不怕重头再来,我想这必然付出了巨大的勇气与决心,但是热爱之事物给她带来的心跳也一定无可比拟。我们每个人对自己的人生都有着不同的定位与规划,无论你选择继续读研还是直接工作、从事金融还是选择转行、投身市场还是深入基层,请走好选择的路,别选择好走的路,这样我们才能拥有真正的自己。别怕修改我们的梦想,别怕重写我们所期待的人生故事,只要心甘情愿,困难都会变得相对简单。

 

  农大这一课,教我们恪守理性。学校每年的支教大军,为远在贫苦边疆地区的儿童带去了希望和力量。是的,我们不要忘记这世界上有很多人同样拥有才智、同样勤奋刻苦,但他们由于种种原因,并不能像我们一样享受教育的机会和资源。尽管自身的聪明才智、刻苦学习是成功的必要条件,但比尔盖茨也要感激于支持他创业的优越家庭环境,法国新总统马克龙也得益于他国浪漫的人文情怀与民主政治,马云同样是得到了特殊发展时代的成就与成全。不错,没有一个人可以凭借一己之力走到今天,他们的成就要感恩于他们的家庭、他们的国家以及这个日新月异的新时代。请我们每一个人也想一想,那些常伴我们左右、给予我们帮助与支持的父母、老师和朋友,想一想为我们提供各种成长机遇与平台的学院和母校,想一想对我们这新时代青年激励与包容的社会和国家。所以今天,不管我们获得了多少骄人的成绩,也不要沉浸在自我感动式的悲壮中,而是要带着谦卑和感恩离开这里。

 

  农大这一课,教我们心系天下。无论是学院的 urp 学术研究、还是深入农村的暑期调研,无论是支教扶贫的志愿服务,还是远赴边疆的扎根基层,我们一定深切体会过农大对我们的期许,社会对我们的期待。希望 5 年后 10 年后 20 年后,我们仍能够铭记“改变世界,赋权人民,激励生命”的经管责任和 “天下之英才”的农大使命,用实际行动来证明:Change the World, Empower the People, Motivate the Lives,经管人做得到!解民生之多艰,农大人做得到!

 

  说到这里,也到了说再见的时候了,或许你会突然发现,告别比告白更需要勇气。今天,我们要和一起生活了四年的同窗告别,要和辛勤培育我们的老师告别,要和校园里的一草一木告别,要和这承载四年青春记忆的清华东路告别。在这隆重而庄严的时刻,请允许我再一次代表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7 届本科毕业生向我们的父母、老师说声谢谢!向我们的同窗好友、师兄师长道声珍重!来到时我们是懵懂无知的青葱少年,离开时我们是有血有泪有情有义的理想青年。毕业是结束,更是开始,尚有使命未达,更有好梦未成。愿我们这群风华正茂的经管学子带着勇敢的心一路向前向前!愿在座的每一个人都能够与农大精神为伴,拥有美丽人生!谢谢大家!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