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脱贫攻坚·乡村振兴 |农博士推动地方特色基因资源保护

研工部 2018年11月2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近日,我校动科学院博士研究生谷洪昌来到广西防城港市的港口区光坡镇,开展“光坡鸡品种提纯复壮”项目的血液采集以及资料收集工作,旨在对光坡鸡进行科学的分子遗传测定,利用DNA水平遗传信息证明光坡鸡作为地方品种的特性。

防城港是广西壮族自治区下辖的地级市,是一座滨海城市,位于中国大陆的最西南端。除了丰富多样的水产产品外,光坡鸡同样是防城港当地家喻户晓的肉用型地方特色品种,以其肉质鲜美,骨细肉多,香脆可口,高营养价值而闻名。由于现代养鸡业的发展,当地引入大量外来鸡种饲养,加上当地饲养者缺乏地方品种的资源保护意识,纯种光坡鸡数量锐减,其体形外貌、生态性能和生化血样特征已经受到了人为的改变。做好光坡鸡提纯复壮工作,对于保护地方优良种质资源、进行鸡种优良性状的研究、提高光坡鸡养殖户的利益进而带动地区发展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在今年“百名博士防城港行”行动中,我校动科、动医学院的陈耀星、曲鲁江和王永强三位老师带着博士们来到了港口区光坡镇开展“光坡鸡品种提纯复壮”项目的启动工作。

据统计,2015年产区光坡镇光坡鸡饲养量在28万羽左右,其中3000羽以上光坡鸡养殖基地或公司有10个。2017年光坡镇大规模(达到万羽规模以上)的光坡鸡养殖基地(合作社)的主要有5个,其中就包括郑氏公司。郑氏公司养殖的光坡鸡是2010从祖辈世代传承下来的1只公鸡和6只母鸡开始繁育,到后面的全自动化设备孵化,都是自孵自养,经过长时间的保种提纯繁育,从源头上可以确保品种的纯正。为进一步推动提纯复壮项目开展,谷洪昌来到了港口区郑氏绿色生态养殖有限公司下属的郑氏鸡场,并通过调研发现以下问题:一是鸡群中还是存在体重均匀度较差和羽色表型不统一现象。二是防疫工作没有做到位,进入郑氏绿色生态养殖有限公司的林地放养基地的道路上虽然设计有消毒池,但里面并没有消毒液;林地放养基地中的消毒室也未正常投入使用。三是存在年轻技术人员不稳定、大龄工作者接受新技术较慢等问题。

针对以上问题,谷洪昌提出以下解决方案:(1)系统选育。可以从光坡镇一些光坡鸡养殖户里找些纯正的光坡鸡来提纯,经过最初的2至3代选择,就可以迅速固定品种的基本特征,提高品种的纯度和整齐度。在选育过程中,要特别注意保持群体的遗传多样性,避免过度近交导致衰退,同时也给未来不同方向的选择保留优良基因和遗传潜力。(2)增强防疫意识。进行规模化林下养殖时,要控制鸡群的饲养密度,保持良好的通风和干燥,避免粪便的过度堆积,此外还要做好免疫接种工作。(3)增加技术支持。光坡鸡的提纯复壮项目要在政府、企业和高校的共同努力下,建立光坡鸡遗传资源保护区和保种场,切实加大光坡鸡遗传资源保护和开发力度,丰富我国鸡种资源基因库。

随后,谷洪昌对光坡鸡进行血液采集工作,并且收集了成年鸡的体态,体重以及蛋重等资料,通过查阅收集关于光坡鸡的历史资料,包括品种志、县志、保护名录以及一些遗传资源调查报告,用来证明光坡鸡的历史渊源,对未来申请光坡鸡作为地理标志产品具有不可或缺的价值。

通过“百名博士老区行”和“农博士在线”,我校与防城港形成了更紧密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在政府的支持下,当地“光坡鸡品种提纯复壮”项目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责任编辑:潘彩清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