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在我校召开北京高校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现场交流会

心理素质教育中心 2018年11月2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11月23日,为学习贯彻全国、全市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教育部《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要求,结合当前进一步加强北京高校心理素质工作尤其是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的现实需要。由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主办,我校承办的北京高校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现场交流会在我校东校区主楼四层报告厅顺利召开。

  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书记狄涛、我校党委副书记宁秋娅、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宣教处副处长寇红江、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宣教处副处长赵妍、北京市56所高校学工部长、研工部长、心理中心主任出席交流会议。

  交流会由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副处长寇红江主持。在北京初冬的11月,心理危机的易发的敏感时期召开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交流会的目的是:交流经验,查找问题,部署工作,促进各高校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严重心理危机个案的发生,有力维护学生生命安全,把高校建设成为安定团结的模范之地。

  我校心理中心的施钢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心理中心的胡邓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心理中心的宋振韶主任分别交流了学生心理工作经验。施钢分享了农大特色的危机预防与干预的“井字型”防护网,就如何提高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的实效性,重点介绍了我校辅导员班主任常态化的危机预防与干预专业培训体系,保证心理危机“筛得出、看得住、干预有效、妥善处理”。胡邓围绕“前联成”的指导思想,提出把学生心理危机的预防与干预工作前置一步,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抓在手里。宋振韶提出多维度分层分级加强多主体的教育培训,有效实现多方主体的有效联动。

  北京回龙观医院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副主任梁红做了题为《预防自杀全球要务—世卫报告解读》的学术报告,强调了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工作的重要性,从精神科的角度结合实证研究的结论提出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中要注重的关键点。

  交流会最后,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书记狄涛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今年高校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深入分析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四个方面的明确要求,希望与会同志认真学习领会,回校后及时向主管校领导汇报,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以强烈的使命意识、担当精神和高水平的工作,全力维护学生生命安全。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