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我校设分会场参加教育部2019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视频会

欧阳永志 2018年11月2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1128日,2019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在京召开,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林蕙青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努力实现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林蕙青指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结合起来,立足保障民生抓就业,立足维稳抓就业,立足立德树人抓就业,立足服务需求抓就业,立足内涵发展抓就业, 切实提高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政治站位,把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林蕙青指出,各地各高校要抓住关键环节,全力做好2019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一是以更大的力度拓展基层就业新空间;二是以更宽的视野打开就业新渠道;三是以更实的举措开发双创新动能;四是以更优的质量打造就业服务新内涵。林蕙青强调,要狠抓责任落实,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要狠抓预警防范,针对可能变化的形势,制定专门应对预案,提前建立政策储备;要狠抓督查整改,坚决落实就业统计四不准要求,对弄虚作假问题严查严处;要狠抓宣传引导,大力宣传毕业生就业先进典型,引导毕业生积极主动就业,到基层建功立业。

我校在东校区设分会场,党委书记姜沛民、校长孙其信等在分会场出席视频会,并对做好2019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做出布署。

孙其信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大学生的就业工作,并出台了一系列的文件和政策保障就业。他说,总体来说,就业情况反应的是高校人才培养的定位跟社会需求的关系,毕业生就业的数量和质量更深层次的反映出高校的办学结构、办学质量和办学层次。因此,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一定要把握好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与社会需求的关系。

孙其信对做好2019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提出五点要求。第一,要提高认识,从讲政治的高度,切实重视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把这一工作当作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好、落实好;第二,要密切关注学生职业选择的趋向,围绕“一带一路”“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西部大开发”“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战略,教育引导学生主动到基层、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第三,要加强对学生就业的辅导、指导和帮扶,帮助毕业生做好信息分析和研判,为毕业生提供全方位的咨询、指导和服务。特别是要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业困难等重点人群的就业帮扶工作,确保他们顺利就业;第四,要做好创新创业教育。把创业的理念、方法,包括一些创业的实践教会学生,多方位、多角度的开展创业教育。但这并不意味着教育学生毕业后就要创业,而是让学生在大学里接受一系列创业教育后能在他脑子里播下了一粒种子,时可以发芽;第五,各有关职能部门、学院要形成联动机制,密切配合协作,本着为国家、为学校、为学生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主动、热情高效地做好服务工作。学院是做好学生就业创业工作的第一责任单位,院领导班子要认真学习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以及学校的有关文件精神,把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推动学校就业创业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姜沛民强调,毕业生就业创业历来就是国计民生的一件大事。毕业生的就业质量是检验一个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的重要标志。他要求,第一,要高度重视,认清形势,迎接新的挑战,在确保充分就业的基础上不断地推动高质量就业;第二,要加大力度落实好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中的国家重点任务。中国农大的学生就业不仅仅是满足社会的需求,还要主动服务国家的重大战略,勇于承担国家赋予的政治使命和任务; 第三,要不断地改进服务,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中的一些重点的工作,加强对毕业生心理预期的引导,帮助他们研判好形势、政策和机遇,引导学生积极就业、主动就业;第四,要加强信息服务,不断地拓展思路,学院、导师、班主任等要积极行动起来,广泛发掘校友、社会、企业资源,全方位地开拓就业市场,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就业信息和就业渠道;第五,做好帮扶工作,特别是重点人群的帮扶工作;第六,要落实责任。学校、学院都要落实好“一把手”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把政策吃透、形势分析准、把挑战应对好,共同实现同学们高质量就业。

党委常委、党政办公室主任李培景,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洪海燕,以及管理服务机构有关部门负责人、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