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张福锁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

刘铮 2018年11月3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11月27日,发展中国家科学院第28届院士大会在意大利开幕。大会主办方在会上宣布,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资环学院教授张福锁在内的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46名科学家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其中14名为中国大陆科学家。张福锁也是我校继两院院士、资环学院教授石元春之后第二位当选发展中国家研究院(2004年前名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的教授。

新当选院士的14名中国大陆科学家分别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张福锁,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陈化兰(女),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徐涛,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魏辅文,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黄荷凤(女),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纳米科学中心赵宇亮,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张涛,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刘明(女),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曲久辉,中国科学院院士、首都师范大学方复全,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徐红星,中国科学院院士、燕山大学田永君,北京大学曾毅,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刘彦随。

张福锁,现任我校资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资源环境与粮食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农业部科学施肥技术专家组组长。一直从事植物营养与养分管理理论与技术研究工作,在植物根际营养理论、农田和区域养分管理技术创新与应用方面取得了系统的创新性成果。2005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07年获国际肥料工业协会国际作物营养奖;2008年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014年获发展中国家科学院农业科学奖,同年被选为欧亚科学院院士,2017年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同年被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在Science、Nature、美国科学院院报(PNAS)等国际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300余篇,出版著作30余部。

发展中国家科学院原名为第三世界科学院,简称为TWAS(Third World Academy of Sciences)。TWAS是由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巴基斯坦物理学家阿布杜斯·萨拉姆(Abdus Salam)教授发起的一个自治的国际科学组织,成立于1983年,总部设在意大利北部海港城市的里雅斯特。致力于支持发展中国家开展科研活动,促进发展中国家科研人员和科研机构间的交流与合作;鼓励对第三世界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推动第三世界基础科学和应用科学的发展。我校两院院士、资环学院教授石元春1994年当选为该院院士。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