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我校举行12·4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

人发学院 2018年12月1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在12月4日第五个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人文与发展学院法律系师生开展了一系列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

  12月3日下午,法学系的同学们在农大家属区开展志愿普法活动。虽是寒冬,却抵挡不住大家的热情。每位同学都尽心宣传,向社区居民发放宣传页,并认真讲解相关知识。社区普法是依法治国中基础的一环,对于营造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社会风气有着重要意义。 

     

  12月3日晚,中央财经大学白斌副教授以“宪法的精神”为主题在食品学院报告厅举行了宪法日专题讲座。

  白斌指出,宪法是公民的教科书,爱国就是爱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就是维护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权威;捍卫宪法法律尊严就是捍卫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尊严,保证宪法法律实施就是保证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体现。

  12月4日中午,法律系联合国旗班在奥运场馆西侧开展百人诵读宪法活动。数百位同学手中紧握宪法,宪法火红的封面与学子炽热的心紧紧交织在一起,将庄严的法律和大学生的青春活力相融合,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       

  诵读宪法活动结束后,还进行了法律知识有奖问答活动,同学们踊跃参与其中,在乐趣横生的答题中也学到了很多法律知识。

  12月4日晚,法学系在一教模拟法庭举行了环境模拟法庭表演赛。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兼法律工作委员会马勇秘书长、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于涛涛法官助理观摩了本次活动。法学系系主任杨述兴老师、李玉梅老师和刘明明老师出席活动。

  本次模拟法庭的案件是涉及环境民事侵权的水污染民事纠纷案,参加表演赛的原被告双方为代表我校参加全国大学生环境模拟法庭大赛的参赛队员。法庭上严谨的程序、严肃的氛围,原被告双方的精彩陈述辩论,引人入胜。

  此次表演赛为农大学子呈现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庭辩赛事,各位同学唇枪舌战、明志究理,本次活动不仅展示了法律工作者的思辩魅力,更展现了法律的威严公正。模拟法庭表演赛让法学学子感受到了法律人的前路之广、责任之重、任务之艰。

  李玉梅在对表演赛总结中谈到,“大格局、入主流、办特色”是中国农业大学法律系的不断追求。今天的模拟法庭为我们打开一扇学习和运用宪法的窗户,希望可以吸引更多的同学“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同时激发大学生学习环境法和参与环保的热情。

  本次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通过积极营造浓厚法治宣传氛围,引导广大师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让法治精神深入师生心中,培养更多具有社会主义法治观念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学生记者 晋娴 涂粤峥 摄影/人发学院 供图)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