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学校召开第四届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马文哲 2018年12月2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12月20日,学校第四届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东区召开。党委书记姜沛民作全国和全市教育大会精神宣讲,校长孙其信作学校工作报告,代表们书面审议和讨论了学校财务工作报告、校务(信息)公开报告、学术委员会年度工作报告、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四届教代会一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报告。

  学校领导姜沛民、孙其信、张东军、秦世成、王涛、龚元石、宁秋娅、辛贤,党委常委李培景、洪海燕以及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特邀代表、列席代表300余人出席会议并分别参加分团讨论。党委常务副书记、工会主席张东军主持大会。

  姜沛民书记在宣讲中指出,全国教育大会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和改革开放40周年的背景下召开,具有划时代、历史性的重要意义,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北京市在全国率先召开全市教育大会,标志着北京加快教育现代化的生动实践在新时代的全面推开、全面加速。

  姜沛民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改革发展进行了系统梳理和总结,“九个坚持”的重要论述是对我国教育事业规律性认识的深化,形成了系统科学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为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更好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姜沛民强调,学校当前正处于从国内一流农业高校向中国特色、农业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迈进的关键节点,需要爬坡过坎、奋力一搏。要以强烈的危机感、责任感、紧迫感,切实抓紧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学习宣传贯彻全国和全市教育大会精神启动之际的难得机遇,全校上下凝聚起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跟上加快推进新时代教育现代化的步伐。一是要实施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二是要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三是要深化学校综合改革;四是要提升服务经济社会能力;五是要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

  姜沛民要求,学校各级党组织、各单位、全体师生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深刻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大会要求,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首要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引领作用,把学习落实全国和全市教育大会精神作为政治学习和谋划工作的重点内容,将学习大会精神作为师生员工学习培训的必修课,大家要结合实际学、带着问题学,真正将会议精神落到实处,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奋进创业、改革创新,加快推进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明年建国70周年。

  孙其信校长作《思想再解放 改革再深入——高质量推进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工作报告。报告指出,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着力推动“5+1”工程为统揽,在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强校、学科建设、科技创新、社会服务、国际合作、校园民生、民主办学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2018年,学校全面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教育教学改革持续深入;全面推进人才强校战略;谋划学科布局,完善“双一流”建设机制;科技创新取得新成绩;创新社会服务机制,积极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引领农业教育科技国际合作;着力改善校园民生,服务保障能力持续增强;着力突出民主办学,汇聚各方发展力量。

  报告还指出了当前学校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并提出2019年学校工作的总体思考。当前面临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学校的发展理念、学科布局和学科建设、人才竞争力无法适应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要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无法提供高水平的管理和服务、学院办学潜力和活力需充分释放、办学空间不足等。

  报告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坚持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坚持攻坚克难,抢抓机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高标准、大气魄。要全面启动校院两级改革;更大力度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切实推动“315”人才计划落实落地,启动兴农人才计划;要以改革的方法全面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强化组织体系保障和体制机制改革;要以深化改革推进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升;要大力推动自主创新,进一步改革组织模式、凝练创新方向;要提升服务国家战略水平,全面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继续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一带一路/南南合作做实做强,引领国际高等农业教育;要推进高质量的国际合作,加快专业国际认证,研究制定国际农科培养标准;要以大学章程为统领,进一步完善现代大学制度;要进一步改善民生;要优化和拓展办学资源;要进一步研究加大校务公开;要认真做好建国70周年庆祝的相关工作。广大干部要积极应变,主动求变,坚定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决心和信心,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和攻坚克难的勇气,全力推进学校快速发展。

  在下午的分团讨论中,学校领导深入到九个代表团中,与代表们一起审议和讨论学校工作报告,并就学校更好改革发展提出了建议和意见。代表们普遍认为,学校工作报告总结全面客观、亮点突出。学校的发展成绩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学校的发展思路清晰准确、谋划长远,目标任务切合实际、措施有力。代表们针对学校“双一流”建设、学科发展、教育教学改革、人才队伍建设、人事制度改革、管理服务改革等方面重点、难点工作进行了热烈讨论,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代表们的问题和意见将由分团代表向大会报告。

  会议号召,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调动全体教职工的干劲、拼劲、闯劲,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勠力同心,共谋发展,全面深入推进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国70周年。(周幸 学生记者 候华琳 孙佳宇 龙之凤 何宇璐摄影)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