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聆听中国·对话世界 | 白斌:宪法的精神

学工部 2018年12月0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12月3日晚,以“12.4国家宪法日”为契机,党委学工部与人文与发展学院法律系联合主办的《聆听中国▪对话世界》形势与政策报告会暨法学大讲堂在东区食院报告厅开讲,邀请中央财经大学副教授白斌以“宪法的精神”为题与学生进行交流。

  白斌副教授学术专攻规范宪法学与行政法学,并对法哲学具有特别兴趣。2004年6月毕业于中国青年政治学院,获得法学学士学位。2005年至2006年在浙江大学法学院跟随季涛副教授学习法哲学,翌年被选提前攻读博士学位,师从我国著名宪法学家林来梵教授研习规范宪法学。先后在《法学研究》、《环球法律评论》等杂志发表论文多篇。

  白斌首先以树立正确爱国观出发,引导学生了解宪法、尊崇宪法。他表示,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爱国家就是爱宪法,每个国家公民都要维护宪法法律权威、捍卫宪法法律尊严、保证宪法法律实施。随后,他通过生动形象的事例向大家讲解宪法的作用。他表示,宪法代表着国民的统一价值追求,是国家的基本共识和争端解决机制,保障在规则内解决人与人之间在公共问题上的冲突和矛盾。最后,谈到学习宪法的必要性,他说,宪法精神包含公平性和确定性,通过学习宪法来反复强调公共生活的基本价值共识,对于构建和谐稳定的生活环境具有重要作用。

  报告会由人文与发展学院法律系主任杨述兴主持,400余名学生听取了本场报告会。(学工部 供图)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