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校长奖学金获得者 | 张鑫:勤学善思 筑梦科研

研工部 2018年12月0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张鑫,中国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植物病理学系15级博士研究生。博士三年期间,承担实验室多项课题研究。博士三年间,发表学术论文2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发表SCI二区论文1篇(Top期刊),获得国家奖学金1次,校长奖学金1次,博士一等学业奖学金1次,博士二等学业奖学金1次,荣获三好学生称号1次。

  执着热爱,充满力量

  热爱是心底的一股气,一份执着,是不断前进的力量。一直以来,张鑫都对结构生物学有着浓厚的兴趣,凭借着心底的热爱和自己认真地准备,2015年张鑫顺利考入了中国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进入刘俊峰教授课题组开展稻瘟病菌致病及水稻抗病相关研究。收到农大的录取通知书时,他知道离自己热爱的事情又近了一步,他希望在寻得梦想的基础上,能尽心、尽力、尽一切可能在自己热爱的事情上燃烧自己的能量。

  全心投入,不辜负科研,不辜负热爱。面对重复的实验操作,较为单调的科研生活,张鑫认为,科研需要耐得住寂寞,热爱可以战胜一切。在平时实验中,由于个别实验材料的特殊性,需要操作迅速和当天完成,经常会加班到夜里,实验过程往往很枯燥。但同样,可靠的实验数据也往往令人欣喜。对于科比而言,陪伴他不断进步的是凌晨四点的洛杉矶,对于张鑫来说,伴着他在科研的路上一步一步前行的是园艺楼四层夜里的灯光。由于实验需要,他定期会去上海出差,四五个小时的车程,连夜收集数据,其中的疲惫辛苦可想而知,但在他看来收到完美的数据后,每一次付出和每一滴汗水都是值得的。

  致力于自身科研工作的同时,张鑫也在多方面不断锻炼自己。协助导师完成本科生分子生物学实验教学以及研究生植物病理学研究方法的实验课程,备课时他认真全面,讲课时他逻辑清楚,答疑时他耐心细致。他深刻认知了本专业基础课程在教学中的作用,为专业上的不足提供补充的机会,直接找到问题所在,更好的完善自己在专业上的学习,为以后的科研、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书山有路,勤能补拙

  热爱能让人走的更远,勤奋能让人走的更快。他一直认为自己不是最聪明的人,但是能成为那个最勤奋的人。他广泛阅读文献,做好文献归类,每月都会单挑出2-3篇文献做精读,一方面找出文献中值得学习和借鉴的地方,另一方面找出文献中不足之处,培养自己批判性思维的同时也为文章的撰写和构思提供很重要的基础。他说在第一篇文章发表时尤为艰难,遇到很多语言和逻辑问题,在导师的指导下,他的英语写作能力在第一篇文章撰写中得到了很大提升。

  科研空闲之外,他会经常报名参加清华大学相关结构生物学会议,了解除自己领域外,其他领域中“大牛”分享的经验和知识,捕捉最新实验方法和实验思路。经过不断的磨练和积累,实验上已经取得一部分进展。同时,通过参加院里和实验室内部组织的seminar,主动与其他老师和同学分享自己的科研成果和存在问题,一方面提升自己科研能力,另一方面也锻炼自己语言表达能力。导师是自己的指路人,经常告诫我们,在短期内设定小目标,长期设定大目标,小目标不断达到,这样有心理上的满足感,小目标逐一完成后,最终就可以完成长远目标,在三年的科研道路上,他一步一个脚印,不断完成既定目标。在实验室seminar中,他作为高年级的学生,会主动分享给低年级同学在实验方面上的经验和知识,并且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案。

  拥抱生活,砥砺前行

  罗曼.罗兰说过,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在科研这条路上,没有坦途和捷径可走,实验不顺利的事情经常出现。每当实验遇到瓶颈时,他都告诫自己不要让沮丧感打乱自己的阵脚,不能一直埋头蛮干,这时候需要静下心来调整思路,积极地与老师同学沟通,一方面缓解心情,另一方面收获新的想法和建议。带着积极乐观的心态从容的面对一个个小意外,才能在科研和生活中享受多彩的人生。

  科研要认真,生活亦是如此。在科研的同时,他会积极参加院里组织的秋游和春游活动,这样的活动不仅放松心情,而且也能够促进与老师和学生之间的交流。健康的体魄是做好科研的基础,他经常组织实验室内部羽毛球活动和爬山等项目,在科研的间隙,强身健体,才会在其他方面有更大的可能性。

  回望自己三年博士生活,他庆幸能投身自己感兴趣的方向,他感恩一路上的朋友、良师,未来,他会带着热情与热爱,投身植物病理学更深入的研究。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