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校长奖学金丨倪端: 忙碌并快乐着

经管学院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19年01月1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倪端,女,汉族,1998年7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经济管理学院金融专业2016级本科生,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雀巢校园精英挑战赛北京赛区二等奖、清华大学农研院农村调查研究优秀论文奖、中国农业大学三好学生。连续两年获国家奖学金、学习优秀一等奖学金。

在学习中探寻方法

在大二上学期的时候,倪端选择修读数学双学位。从大二开始,她每学期需要修三十多学分,周末全天满课,最忙的时候一周要考五门考试。谈起高强度的学习,倪端坦言:“期末周的时候学习压力确实很大,有时候会非常焦虑。”但在这种高强度学习中,她总结出一套自己的学习方法:“学习最重要的就是上课听懂,勤做笔记。忙的时候,我经常会没有时间进行课后复习。但是如果上课都听懂了、理解了,期末复习起来速度很快。” 倪端习惯于在每场考试之前拿一张白纸,从第一章开始默写所有知识点。她认为理清每一门课的知识框架非常重要,这不仅有利于复习迎考,也是一种构建自身思维体系的方式。她认为学习最重要的是不断总结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而不是一味地看书、复习知识点。“在不断改进学习方法的过程中,学习效率会不断提高。在同样的时间内,就能比别人吸收更多知识。”她谈到。

在课外活动中提升自我

除了学习,倪端的课余生活也非常丰富。从大一开始,她先后参加了清华大学农研院暑期社会实践、花旗银行YTP项目、雀巢校园精英挑战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活动。她认为通过参加活动和比赛,能学习到更多书本以外的知识,积累更多经验。大一暑假,她参加了花旗银行YTP项目,当时和她一同参与项目的其他学生大部分都来自清华、北大、人大。“短短一个月里,我和小组成员共同完成了企业估值建模、行研报告、路演、资产证券化案例分析。在小组合作的过程中,我们会坐在一起头脑风暴,会一起熬夜在几天之内学完估值建模。我身边的每一个人都非常优秀,大家都对学习有着很大的热情,每一件事情的执行效率都非常高。我觉得这应该就是我理想中的学习状态。”在丰富的课外活动中,她认识了比她更优秀的人,向他们看齐成了倪端不断前进的动力。

在参加活动和比赛以外,倪端还热衷于在北京各高校听讲座。她从第一次怀着好奇心的尝试,到后来逐渐喜欢上听讲座,到现在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这要感谢我的导师——李晓峰老师。他在上第一节统计学课的时候就督促我们多走出校门听讲座。他希望我们一学期至少听三场。当我听完三场后,我发现我很享受听讲座的感觉。”倪端认为讲座让她开始关注并思考课堂以外,真实社会中的热点问题。帮助她不断完善自身的逻辑思维体系,使她能够更全面、更深入地看问题。“当我养成听讲座的习惯后,我发现在课堂上和老师有了更多共鸣。讲座教会我如何把课堂上学习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中,从金融角度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在学生工作中寻找归属感

从入校以来,倪端活跃于各种学生组织,她曾任职于院学生会文艺部、校学生会权益部、校团委志愿者工作部、烛光社等组织。从大一到大三,从干事到副部,让她一直坚持前进的动力就是责任心,还有一群志同道合的战友们。

学生组织的工作给她留下很多感动的瞬间,她回忆起大一时,与部门里的同学一起筹备元旦晚会:“我们从一个多月前开始准备,策划案改了一遍又一遍,从一审到二审到三审,我们不断确认着演员的服装、道具、灯光、音乐……大家每天顶着期中考试的压力忙碌到很晚。直到元旦晚会结束的那一刻,大家紧绷的神经才敢松懈下来。” 倪端觉得学生组织给了她强烈的归属感,是她青春岁月里面最温暖、最有力量的陪伴。

回顾自己两年多的大学生涯,倪端总结道:“我是一个永远都忙忙碌碌的人,忙着学习,忙着学生工作,忙着参加活动和比赛。虽然经常感觉很累很辛苦,但庆幸的是,每一件事情都让我感到很快乐。”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